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早餐吃牛奶+麵包 鈣質吸收恐變低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肇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7/05 18: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很多人早餐是喝牛奶配麵包,但這樣的吃法,可能營養價值沒那麼高,毒物權威林杰樑遺孀譚敦慈表示,林杰樑之前曾說,牛奶中的鈣質,會因為麵包添加的磷酸鹽,降低鈣質的吸收,建議兩者隔30分鐘到1小時吃,而磷酸鹽的作用是保色、防腐和增加口感,常常出現在加工食品,像是泡麵、巧克力、霜淇淋、蝦餃等等,攝取過多,會增加腎臟負擔、心血管疾病。

很多人早餐選擇牛奶配麵包,快速方便,不過毒物科權威林杰樑遺孀譚敦慈表示,林杰樑生前曾提醒過,這樣搭可能營養價值被稀釋掉,顛覆大家一般認知。已故林杰樑醫師遺孀譚敦慈:「(牛奶中)鈣跟(麵包中)磷結合之後,它常常會排出體外,當然腎臟好的人很好,但是如果腎臟不好的人,(磷過高)就會引起一些骨病變。」

牛奶中的鈣質,因為麵包添加磷酸鹽,會減少鈣的吸收,吃了「嘸採工」,磷酸鹽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用途是保色、防腐和增加口感。民眾:「不會說不吃啦,還是會啦,但是不會說每一天都吃(牛奶麵包)。」

民眾:「有時候我會自己做麵包,我可以控制我裡面有些什麼樣子的東西(添加物)。」

有民眾乾脆都自己做麵包,但其實磷酸鹽廣泛用在很多地方,除了麵包,像是蝦仁、鮮蚵,或是霜淇淋和灌水肉,吃多了磷酸鹽類食物,會增加腎臟負擔、心血管疾病。台大營養部主任鄭金寶:「(牛奶加麵包)它或多或少會有點影響,但是不會像牛奶跟巧克力、泡麵影響力這麼高。」

不少人太忙,會直接買切片水果,或是自己切好,帶來上班吃,但其實水果在切好後的「6小時」,大部分營養價值流失,以蘋果來說,最好是洗刷果皮乾淨後,直接吃完整一顆,如果要先切好,剖半就好,營養價值流失的速度,沒有切成片那麼快;而果汁則是1小時內,維生素C就會漸漸說掰掰,要讓水果營養不流失那麼快,切好後泡鹽水可以延長久點,但專家提醒,現切現吃最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安#牛奶#麵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438

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