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電、價漲」?廢核後準備 全民抉擇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張智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8 18:38

核能存廢問題之下,台灣民眾已經準備好面臨能源供應上的缺口了嗎?原本核四預計在民國105年運轉,汰換老舊的大林和林口火力發電廠,但封存後,電力備用容量率可能低於10%。再從去年發電量佔比來看,核能發電佔比將近2成,如果全改由天然氣或燃煤發電,成本勢必增加,因為核能發電一度電成本是0.92元,燃氣卻是3.8元,貴了4.13倍。而像德國全面廢核後,改用再生能源,就得接受高電價,廢核後的準備,您是否已經準備好面對。

如果廢核,直接影響是電價變貴,你能接受嗎?民眾:「可以啊!本來就是使用者付費,我選擇付多一點錢,但是不要核電家園。」

民眾:「我不能接受,(電費漲)我們家負擔不起了。」

民眾:「基層民眾是完全沒有辦法接受的。」

核四原定105年運轉,代替準備退役的林口和大林火力發電廠,但封存後,經濟部說,備用容量率可能低於10%,加上107年,核一廠如果不延役,備用容量將會降更低,甚至可能得限電,難道沒有替代能源,來填補缺動?

台大新能源中心教授黃秉鈞:「我們地方有15個人辦公,我全部把它用太陽光能代替,有經濟效益啊,這也是一個例子,替代冷氣照明,包括你辦公的電腦,可行啊。」

學者說,個體家戶太陽能板,3個月就能蓋好,積少成多,但暫時難以用在工業用電,再從台電資料來看,102年,核能佔全台發電量百分之18,燃油、燃煤、燃氣等火力發電加起來超過7成,而風力、太陽能、地熱等,這些「再生能源」則只佔了4.5%,比例非常少。

從成本來看,核能1度電要0.92元,燃煤1.6到1.7元,天然氣一度電成本就要3.5到3.8元,比核能貴了4.13倍,一旦四座核能廠全廢除,就怕電價回不來。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核四如果全部用天然氣取代,它的成本差價大概14%左右,如果核一、核二、核三、核四都不發電,而且全部用天然氣來計算,大概漲4成。」

還有產官學論壇,邀請日本學者來討論,日本廢核之後,2011年燃料成本近4兆,2013年逆差11.4兆,而且缺電情況下,有7成產業有意加速外移,而德國廢核之後,增加了22%的再生能源,但也增加了35%的再生能源稅,卻沒解決缺電情況,2011年各地大小停電次數加起來,竟然有20萬次,日本、德國經驗,廢核之後,台灣電力多久能準備好補足的動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反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3

0.0503

0.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