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斑地瓜恐遭菌汙染 吃多腹瀉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張智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28 19: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除了馬鈴薯發芽之後可能有問題,還有什麼食材需要注意?像未成熟的青番茄就被發現,跟發芽馬鈴薯一樣有「龍葵鹼」會引發身體不適,木耳則有「光敏感物質」,體質敏感的人可能會因此在曬太陽後出現色素沉澱,另外,長得太白胖的豆芽可能致癌,表皮有黑斑的地瓜則可能引發腹瀉,都要特別留意。

婆婆媽媽到超市採買一大袋蔬菜,挑選可得注意,不是所有的蔬菜都可大口大口吃。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生(青)的番茄,它可能有大量的龍葵鹼,這是有毒性,輕微的話,也許只是嘴唇發麻,嚴重的話,可能會刺激我們腸胃道,引起噁心、嘔吐、肚子痛。」

專家研究,還沒成熟的青番茄,也可能含有龍葵鹼,引發身體不適,得等到番茄變紅,毒物才會消失,可以安心食用,而木耳也是醫師建議,吃之前要等等的食物。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新鮮木耳有些物質屬於光敏感物質,這種物質對有特殊體質的病人,吃了之後,陽光曬到之後,皮膚顏色會比較黑,有色素沉澱。」

新鮮的木耳被發現有光敏感物質,也就是說,如果是敏感體質吃了木耳後,曬太陽,身上就可能出現色素沉澱,要等木耳曬乾後,光敏感物質消失,吃了才沒問題,另外,一大包豆芽菜,醫生則提醒,長得白亮肥美,可能是用化肥生發,化肥中的氨類化合物跟細菌作用,會轉變成亞硝胺,存在豆芽中,增加罹癌可能性。

還有平常買來外表略帶土的地瓜,如果洗乾淨後,發現表皮有黑斑,則可能是被黑斑菌汙染,排出的毒素有番薯酮,輕則導致腹瀉,嚴重會死亡,而且就算煮熟毒素也不會消失,長黑斑地瓜最好避免,挑選時多留意,趁新鮮品嚐,才不會有機會把毒素吃下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鈴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2

0.0353

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