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神秘貴州水書 初判和甲骨文同源

記者 陸惠玲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7/06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07/07/06 22:40

在古老的中國大陸,有很多神秘的文字符號,隨著時間的流逝而失傳;像是貴州少數民族「水族」,他們的水書,原本是祭祀時才會用的到手抄本,但裡面有些符號,被發現其實和中原的文字符號相同,研究初步判定,水書和古老的甲骨文,可能都是文字的源頭。

貴州荔波縣檔案局的局長姚炳烈,收到了一封來自江蘇的信,這位蒐藏家在20年前,取得了一只北宋時期,河南臨汝窯的陶瓷柱碗,上面有些神秘符號,始終無法破解,因此尋求他的幫助。

為什麼找到貴州?因為,這些符號,和貴州的少數民族「水族」,所流傳的文字有點相似;生活在貴州南部山區,到現在還保持著古老的生活習慣,水族部落裡的長者,經常在祭祀時,會拿著一本有圖畫、有符號的手抄本,這就是水族人的水書。

貴州荔波文化局書記蒙洪斌:「年輕人現在不願意學水書,懂水書的先生,年齡又偏大,水書現在面臨失傳的危險。」

姚局長找來水族的長者幫忙,認為這些符號,就是水族的天干地支,代表季節、時辰和數字等;不過,當姚炳烈把這答案告知江蘇的蒐藏家時,蒐藏家卻表示,已經在河南的二里頭夏朝文化遺址中,找到了答案。

難道這兩地的文字符號中,有相關連之處嗎?學者:「我們水族人從歌謠,和老人的傳說中,說是從北方遷徒過來的,第一站他們說北方那個地方不清楚,第二站江西,第三站廣西,最後到貴州。」

在研究中,得到了一個初步的推斷,水書和古老中原的甲骨文,可能是同一種。學者:「明朝洪武年間,發現了梅花鹿,南方是沒有梅花鹿的,但是在我們的水書中,就發現了梅花鹿。」

從一只北宋時期陶瓷柱碗上的符號,不僅讓我們認識神秘的水書,同時也了解到古文化的博大精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甲骨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6

0.0451

0.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