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蔣渭水大眾葬 76年前紀錄片重現

記者 張介凡 / 攝影 楊育昇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8/04 19:27
最後更新時間:2007/08/04 19:27

明天是台灣民主先驅蔣渭水逝世週年紀念日,許多單位都辦了紀念活動,特別是台北市文化局在蒐集多年後,推出了一張蔣渭水大眾葬告別式的紀錄片,透過紀錄片可以看到,當時5千民眾為蔣渭水送葬的場面,以及1931年台北大稻埕的街景,紀錄片是日本人拍的,但因為年代久遠,原本60分鐘的帶子,只有28分鐘保存下來,非常珍貴。

上了年紀的的黑白影像,紀錄的是1931年蔣渭水大眾葬告別式的實況,送葬的民眾穿著白色的舊式長袍或西裝,左手臂上則綁著黑色布條,有人拿著花籃、有人舉著白幡,這支壯觀的送葬隊伍,從現在迪化街的永樂座出發,終點則是大直山公墓。

紀錄片內容:「來自台灣各地的親友、同志以及各界團體,總計有5千多人參加,沿途夾道憑弔的民眾更不計其數,是當時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葬禮。」

這段紀錄片,是一位當年在大稻埕開照相館的日本人「真開利三郎」拍攝的,雖然日本殖民政府出面干涉,帶景仰蔣渭水的「真開」還是堅持把影帶留給他的學徒收藏,不過當年的八厘米賽璐珞膠捲材質十分脆弱,經過70多年,原本60分鐘的帶子,只剩下了現在你看到的28分鐘。

台北市前文化長廖咸浩:「透過蔣渭水先生的孫子居中協助,看到這部影片,並且由市長動用第2預備金,來立刻的加以購買。」

其實在國民黨執政時期,蔣渭水是個不能被討論的名字,但在馬英九主政台北市政府的期間,文化局開始積極蒐集蔣渭水的史料,還把他定位為「台灣民主鬥士與文化先鋒」,或許是彌補國民黨過去的錯誤,或許也是為了政治考量,但幾乎毀損的紀錄片能因此重現天日,在歷史的意義上,也算是彌足珍貴。

◎畫面為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蔣渭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51

0.0588

0.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