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哇沙米9成粉泡 殺菌差吃多傷身

記者 何正鳳 / 攝影 徐記宏 方志成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14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吃日本料理或是鮮魚湯,很多民眾都會習慣沾一點哇沙米配著吃,因為山葵本身具有殺菌的效用,但是你可能沒想過,這哇沙米大多是用化學原料合成的,因為要吃到現場研磨的山葵醬,對店家來說,成本差了10倍,所以市面上有超過9成的店家,用的都是化學山葵粉或山葵醬,而經過加熱和加工過後的山葵,營養價值大大降低,肝腎不好的民眾,盡量避免多吃。

點份壽司,甚至是來盤生魚片,這些平民小吃少不了這一味。小吃攤老闆:「都泡粉的,新鮮的阿里山才有。」記者:「這是化學調的嗎?」小吃攤老闆:「對對對。」

當作佐料的哇沙米,除了嗆辣,搭著生魚片吃還能殺菌又能去腥,儘管殺菌效果屬於弱性,但是對早期的日本人來說,是避免腸胃不適的聖品,不過現在很多店家的哇沙米是用粉泡出來的。

這樣一包成本不到100元,可以調出上百小包沒問題,不過看看成分,這樣的山葵粉甚至是山葵醬,裡頭的成分主原料雖然都是西洋山葵,但是添加物一字排開真不少,甜味劑、PH調整劑、抗氧化劑和多種色素。

日本料理店廚師林志龍:「化學它吃起來會帶點苦味,它的嗆味會很重。」

日本料理店廚師口中的化學山葵,市面上的使用率超過9成,因為想要吃到真的山葵醬,對店家來說,成本實在太高。日本料理店廚師林志龍:「慢慢的磨,酵素會出來,越細越香。」

現磨山葵這一根150公克,市價約200元,但是化學山葵300公克才只要65元,而一根新鮮山葵研磨之後,頂多能給3位客人食用,一盤的成本就高達66元,跟山葵粉泡出來這樣一大份,成本只要5到7元來說,價錢就差了10倍左右。

而再加工或是加熱過後的山葵蛋糕、巧克力甚至餅乾,營養價值都會降低,民眾想要吃到新鮮、健康的現磨山葵,在消費前,先詢問一下店家有沒有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山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0

0.0477

0.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