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番薯「富世代」 年創近3億業績

記者 許甫 / 攝影 余信翰 西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6/11 1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又到6月鳳凰花開,校園畢業季,但對於兩岸大學生而言,馬上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困境,在大陸,今年畢業生高達699萬人,再加上先前沒有找到工作的人數,超過800萬新鮮人,在職場慘烈競爭,被大陸媒體稱為「史上最難就業年」,大學學歷反而在年輕族群中,有高達16%的失業率,為解決高失業社會問題,大陸官方喊出「以創業帶動就業」,鼓勵年輕人,自己創造工作機會,而在西安,就有一位農村出身的大學畢業生,靠著把烤番薯建立品牌,創業成功的真實案例。

◎就賣這一味! 創新番薯亮招牌

顧客:「26元的這個。」店員:「要不來份套餐吧、22(元)。」顧客:「就是上面那個紫的秤一下,下面那個秤一下。」

店員手忙腳亂招呼,但吃的、喝的,其實都是同一種食材。店員:「您好、歡迎光臨。」顧客:「我要這個,這個是什麼呀?」店員:「這個就是酸辣味的薯片。」

顧客:「像紅薯涼粉啊、紅薯冰粥,也就是只有在這裡都有。」

這是一家以「番薯」為招牌的專賣店,就開在西安。佬鄉翁總經理孫國秀:「這就是我們的一份紫薯套餐。」記者:「這全部都是紫薯嗎?」佬鄉翁總經理孫國秀:「對、都是紅薯、紫薯,這個是紫薯粥、這是紅薯涼粉…然後這是紅薯冰粥,這是紫薯豆漿。」

◎年輕老闆勇創 50種番薯產品

穿白襯衫的年輕人,年紀只有3字頭,是擁有全國68家連鎖番薯品牌,「佬鄉翁」的總經理孫國秀。孫國秀:「旺季是冬天,當然像一些烤紅薯、紅薯丸子在冬天的時候,賣得非常好,比較受大家歡迎,到夏天呢,可能就是一些飲品,紅薯的冰淇淋、紅薯的聖代,還有冰粥,這一類賣的比較好。」

◎年營業近3億 「富世代」蕃薯王

打破淡旺季限制,孫國秀絞盡腦汁,把番薯融進50幾種產品,年營業額上看6千萬人民幣,在此之前,番薯不過是塵土飛揚的街邊,平凡庶民小吃。

小攤販一看到鏡頭,立刻警覺,因為廉價的生財工具,在當地掀起不小爭議。記者:「用什麼燒(窯)?」番薯攤老闆:「蜂窩煤燒的。」記者:「在這裡啊?」番薯攤老闆:「在下面。」記者:「你幫我門打開看一下,沒見過。」

◎街邊油桶烤薯 恐致癌不讓拍

這是全大陸處處可見的烤番薯方式,改造廢棄桶,燒蜂窩煤炭烤。記者:「這價錢怎麼算啊?」番薯攤老闆:「價錢?5元一只。」

便宜,卻被媒體踢爆燒出揮發物,有致癌危機,這卻讓孫國秀看到創業商機。記者:「孫總、這個倉儲中心是做什麼用的?」孫國秀:「倉儲中心主要是一些包裝,還有一些原料在這裡儲存,另外一個就是我們冬天的烤爐,夏天的時候,都集中在這裡進行保管,烤紅薯的爐子,這是一個,我發明的,然後有專利技術的這樣一個烤爐,在網路上、報紙上搜索到台灣有一些烤爐、烤紅薯啊,用這種鋼的,或是甕的烤的這種方式,還是比大陸的要先進一些。」

◎打「食安」口號 定位明確闖藍海

佬鄉翁總經理孫國秀:「均勻受熱,嚐嚐看,很完整、薄薄的,就是它的烘烤功力。」

為了監控品質,孫國秀甚至還在郊區,成立3個種植基地。孫國秀:「這都是從我們基地這樣拉過來的這些紅薯,顏色有各不一樣,它的功能也不一樣,像這個就是紫薯,紫色的紅薯,含有花青素比較多。」記者:「它做什麼用?」孫國秀:「它是做一個紫薯的豆漿啊,你看就是紫色的,這個有一點大得像木瓜,這些這麼大的,這些就是做丸子啊,紫薯泥、紅薯泥,做一些大的,因為它的產量的關係,這個瘦條的它就沒有太多肉了,這個裡面肉很多。」

◎沒有富爸爸 「富世代」創業艱

出身河南農村的孫國秀,想靠番薯致富,一開始沒人看好。孫國秀:「他們覺得辛辛苦苦供應一個大學生,是想讓你到城裡找一個很好的工作,沒想到還是賣我們農村裡都熟悉的紅薯,各個城市裡面,總加起來有80萬個這種烤紅薯攤,但是它們都是那種汽油桶、蜂窩煤啊,用這種方式、傳統的方式在街頭上去,流動商販在賣,這80萬個,每年的產值呢,就是160億。」

送貨員:「往前、往前,我們從後邊,好,慢點、停。」

佬鄉翁食材、原料統一配送,掌控品質,要做出品牌區隔,用精緻換取高價定位。顧客:「乾淨啊,這邊環境又好,是啊,還能坐,要不然紅薯一拿來,然後就走,拿起來不方便,這裡可以聊天啊,可以幹嘛。」

◎相中數百億商機 走精緻定位

顧客:「就是一個人的話,估計就(花)20…花15-20之間,20-30吧,如果幾個人一起來呢,人多了就得50。」記者:「我們今天就買多少錢?」顧客:「60多吧。」

西安城鎮平均可支配收入,每人每月1萬台幣左右,卻願意花100台幣以上,吃番薯點心,孫國秀把它去「土」存菁,成功的創業模式,甚至讓他執起教鞭。孫國秀:「對一些有志創業的年輕人,進行一些輔導啊、培訓啊,然後避免他們創業的失敗的這個機率。」

採訪當天,孫國秀還有賣番薯以外的重要工作。孫國秀:「我們一塊在創意學院上創意訓練班,在創業的路上,其實每天都是挑戰。」

◎不和700萬人搶職缺 自創業

今年他成了西安外事學院裡的副院長,也是陝西省最年輕的政協委員。TVBS記者許甫:「大陸大學畢業生,今年有699萬人,創下了歷史新高,不過提供的工作職缺卻少了15%,嚴重的供需失衡下,讓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喊出了用『創業帶動就業』,而孫國秀的案例,就成了西安當地的教學樣板。」

接課教創業,佬鄉翁的企業文化,其實也很教科書,這是佬鄉翁總部,每天習以為常的晨會序曲。晨操主持人:「佬鄉翁的家人們,大家早上好!」員工:「好!佬鄉翁好!yes!楊玉梅、到!」員工:「曾國秀、到!」晨操主持人:「向左轉!」

成員平均年紀25歲,「老闆」不是在前頭發號司令,而是藏在隊伍裡頭。孫國秀:「我們是一個年輕的創業團隊,公司的氛圍就像家庭一樣,我希望每個成員都是平等的,然後有這種一起打拚,一起這樣創業的這種家的感覺。」

◎「創新勇氣」關鍵 番薯變黃金

以員工平等的概念,也讓曾國秀減少成見,適時修正企業方向。TVBS記者許甫:「根據大陸官方的創業藍皮書,中小企業平均壽命只有2.9年,而年輕創業者,要突破這樣的門檻,只有3%,佬鄉翁成立了到現在5年,透過不斷的觀察和調整,說明了識時務者為俊傑的成功之道。」

大陸官方為解決失業問題,奏起「創業」的主旋律,佬鄉翁宣傳曝光大增,藉此還吸引到金主投資,鄉下窮小子創業翻身的故事,趕上好時機,一步步把番薯變黃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61

0.0863

0.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