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九份依山而築 歷史特性違建多難改

記者 劉欣逵 徐敬芸 / 攝影 徐國衡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10 1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新北市九份老街因為電影「悲情城市」,加上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取景翻紅,每年吸引不少遊客。但指標性建築「阿妹茶樓」,卻被認定是違建恐怕面臨拆除,而其實九份商家依著山坡興建,大多沒有合法建照與使用執照,就怕全數拆除,當地也失去原有風情,新北市府正輔導商家改善,成為合法建築。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動畫,取景的場景,就是在九份的老街,不只吸引遊客前來造訪,更是旅遊節目的賣點之一。節目片段:「晚安。」

不過這棟具有60多年歷史建築,因為電影悲情城市翻身,加上動畫加持,成為九份代表性景點之一的阿妹茶樓,名氣響亮,古色古香,前面還有電影人物般面具,吸引遊客駐足,竟被認定是違建。阿妹茶樓業者許立育:「其實當初我們也申請過,只是不曉得為什麼,這次有被人家檢舉這事情,我們也是滿冤枉的。」

業者無奈喊冤,但如果沒有改善,取得合法房屋證明,恐怕面臨被拆除命運,而其實九份地區,因為地形關係,多數都依山坡興建,因為歷史特性,不少建築沒有合法的建照與使用執照。當地居民:「一步一步會說你哪邊需要改善,再送件哪些不合需要再送件,到了最後他通知我的時候,才告訴我申請合法房屋不會過。」

遊客:「這些就是九份的地標,(如果拆了)就沒有什麼好逛了九份。」

當地居民也很無奈,取得合法房屋證明,過程花費好幾年,卻不見得取得,萬一被拆除遊客直說九份的特色消失,恐怕不願意再度造訪,發展觀光又避免違建,業者只能全力配合,盼早日合法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違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630

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