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吸菸損壽! 「包年數」推估罹病風險

記者 徐敬芸 / 攝影 王復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5/29 1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家都知道抽菸有害健康,而現在還有公式,可以算出吸菸致病風險有多少,也就是每天抽菸包數乘以菸齡,就是「包年數」,像是一天一包,菸齡20年的話,包年數就是20,一旦超過20,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機率,就高出不吸菸者3到5成,而死亡率是20倍以上。

抽菸有害健康,但會對身體造成多大傷害?醫界提出「包年數」的警戒值,「包年數」就是每天抽菸包數乘以菸齡。民眾:「菸齡4年。」記者:「一天抽的量多少?」民眾:「量,一包。」

以這位先生來說,一天抽一包,菸齡4年,包年數就是4,如果超過20,3到5成會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罹病後死亡率是不抽菸的20倍,而這斷層掃描,一顆顆黑洞,就是抽菸造成肺泡遭到破壞。

台安胸腔內科醫師吳憲林:「這一顆顆肺泡都被破壞,就會呼吸困難,呼吸道整個變形,大呼吸道變小,大呼吸道整個關閉變厚痰會變多,小呼吸道整個縮下去變皺。」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不可逆,嚴重時會呼吸困難、易喘,擺脫不了呼吸器,甚至得插管,而不只如此,醫師提出警訊,抽菸的傷害是全身性的,導致心血管疾病、中風、肺癌、口腔癌、失明等,都可能跟抽菸有關。

吳憲林:「抽菸的人大概比不抽菸的人,平均少活13到14年,這個數字事實上大概了解,抽菸是目前單一原因害死最多人的。」

癮君子罹患疾病風險以及死亡率,都比不吸菸者高出許多,拒絕抽菸或盡早戒菸,才不會讓健康受到威脅。

◎吸菸有害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抽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7

0.0547

0.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