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ow這一行】技勝群雄!陣頭除偏見 老傳統創新思維

記者 林奕岑 / 攝影 李偉華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4/29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年春節上映的電影「陣頭」改編台灣在地故事,描述一群社會邊緣少年如何扭轉跳陣頭、鼓陣表演的刻板印象,票房突破兩億,表現亮眼,其實台灣陣頭百百種,今天就要帶您到高雄內門-也就是宋江陣的故鄉,看看一年一度的宋江大賽,來自南北各路的英雄好漢,如何搶頭旗,而台北唯一一支代表隊伍-台灣戲曲學院的師生,更是靠創意特技,一舉奪冠軍,他們背後的訓練故事,讓人驚嘆,請看今天的【WOW!這一行】。

臉畫紅綠火焰,英勇威嚴震四方,手舞頭旗,腳跨陣法,攻城抗敵殺聲響,鼓聲起、香火繞,布陣鬥法抗敵軍。

時代在進步,但有著一群人堅守著傳統民俗技藝,要用新時代的概念,來演繹在地文化,今天就要帶大家來參與他們辛苦的訓練過程。陳儒文老師:「眼睛不要看地板,眼睛都在看地板,前面觀眾,要看前面的人,眼睛,抬頭挺胸就好,放鬆。」

陳儒文是台灣戲曲學院的老師,專長特技以及舞蹈,資歷有9年,去年首度指導學生宋江陣頭表演,在一年一度的內門大賽中拿下季軍,今年再度挑戰,要求更為嚴格。陳儒文老師:「好,好一點了。」

今年高二的古盛傑,反應靈敏,功夫也特別了得,扮演水滸傳中宋江的角色,擅長謀略,是全隊領導。學生古聖傑:「頭旗是在這整個團隊中的一個領導者,就是他最主要的一個特色就是帶領這整個團隊出去打仗,就是一個具有領導者的特色,就是像一個團隊要出去進攻,頭旗會站中間,其他兵器會包圍他,就是為了不要讓頭旗被別人搶走。」

而在水滸傳裡保護宋江的是手持雙斧的猛將,武功高強,而且殺氣十足,被選中擔任這個角色的是他-李軍。學生李軍:「宋江陣裡面,他是一個保護頭旗的一個角色,雙斧的持有者,拿雙斧的那個人叫李逵,然後外號叫黑旋風,其實他是裡面,我覺得是比較...。」記者:「比較武的嗎?」李軍:「比較武的,然後個性比較莽撞。」

在我們眼裡,明明動作、表情已經夠殺了,但老師的要求卻是一遍又一遍。」陳儒文老師:「你的眼睛,你的眼睛看哪,翻得這麼漂亮,結果這一下看人家頭頂啊?你頭頂畫一個太極算了,跳舞啊,不就是3下嗎?為什麼要這樣?」學生:「比較帥,順暢。」陳儒文老師:「那像跳舞,跳鼓陣,那像跳鼓陣,那不像...一點都不帥。」

李軍:「比較強勢。」記者:「比較嚴格是不是?」李軍:「嚴格,可是他會因材施教,我覺得他很棒,是一位很棒的老師。」

這些孩子都是儒文老師從小學5、6年級開始帶起,當一般孩子還在跟父母撒嬌的童年,他們就已經進入戲曲學校,過著集體住宿,早起練功的生活。記者:「可是這麼小就進來,那時候會不會覺得離開爸媽很難過,那段時間?」古聖傑:「會啊,有時候還會想家啊,會偷哭,因為那時候還蠻辛苦的。」

研發長張文美:「我們5點半要起床,第一堂課很可能就是在5點50分,然後在6點鐘就要開始,然後在京劇方面的孩子,就要開始吊嗓子,民俗技藝系的孩子,就是練翻跟斗,也就是體操的部分,他一天的作息,甚至到晚上9點、10點,最辛苦的就是老師,因為孩子5點半他要起床,你看老師要來上第一堂課,他是不是要比孩子還要早,然後上完最後一堂課,老師還要開車或是搭大眾運輸回家,所以他們的作息,真的是比孩子還要苦。」

當採訪小組來到戲曲學校,已經是內門大賽前的最後集訓,老師們正在幫學生做最後定妝。俊霖老師:「歪臉當然比較難,你要如何勾成兩邊,如何的不對稱。」記者:「那為什麼他要做成歪臉,是他這個角色需要嗎?還是你特別幫他設計的?」俊霖老師:「特別幫他設計的,因為以歪臉的造型來講,他比較顯得兇惡些,然後在視覺感官上面,看的比較...以線條來講,會比較豐富一點。」

李軍臉上的傳統妝,源自京劇臉譜,老師的畫筆就這麼往上一勾勒,草莽英雄的兇狠表情,立刻就顯露出來。俊霖老師:「化完妝以後,盡量不能嘻笑怒罵,最好也不能講話。」

上妝當下還看到這個小男生頻頻偷笑,但一上完妝,採訪小組就發現,李軍整個人沉靜下來,似乎已經進入李魁這個角色,散發出的氣場叫做生人勿近。

宋江陣的由來,相傳是北宋時,水滸傳中梁山泊108條好漢的頭領宋江,號召民間義勇軍,當初攻略城池,抵抗官兵所運用的陣法,一舉大勝,聲名大噪,後來統稱宋江陣,流傳至今,已然成為民間信仰中陣頭表演神明護駕的最佳代表。

最後一次整排是在學生下課後,晚間7點,採訪小組早早占好位子,準備先睹為快,看看這支台北唯一的代表隊伍,準備了甚麼壓箱寶。唐厚明老師:「吹打的話,就是我們中國傳統的嗩吶,還有吹管的笛子,還有笙,這是我們這次主打的3個樂器。」

話才說完,就看到鼓陣擺了出來,這不稀奇,就連吹打樂器也上場,原來是要來個現場演奏,技壓群強,配合著音樂,宋江陣法已然就緒。TVBS記者林奕岑:「宋江陣向來以多變的陣法,來混淆敵人視線,像這樣子一文一武,只要一擺陣的話,我想走出去,都走不出去。」

「佈陣」,大鼓排列成梅花陣形壯大聲勢,獨輪車跟集體車代表萬馬奔騰。記者林奕岑:「宋將手拿頭旗,他就是全隊的領導者,像他照樣子手一揮、腳這麼一踏,意思就是準備作戰。」

「闖陣」,手持各式兵器的勇士,耍棍弄槍,虎虎生風,猶如梁山泊108條好漢再現,整場排練,老師屏息在場外緊盯,就是不容許一絲一毫失誤,直到最後一個動作完成,最後一個鼓聲落定,這支訓練有素的隊伍,只等待黎明到來,要南下與群雄一較高下。

一年一度的內門宋江陣大賽,當地廟會陣頭全到齊,電音三太子也來獻技,決賽當天萬頭攢動,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前來觀看這場號稱南臺灣最大盛事的武林大會,10支隊伍進到決賽,高手過招,現場叫好聲不斷。學生夏臨威:「很緊張,因為我拿的一個兵器,它叫丈二(最重兵器)。」

學生楊舜平:「現在心情很振奮,因為我們辛苦了這麼久,就是為了今天,要得第一名。」

距離上場表演還有3小時,採訪小組鏡頭直擊學生休息室,看看他們在做甚麼。記者:「到了以後是不是還有排練?到幾點?」學生:「到4點。」記者:「到4點喔,凌晨4點?是不是一大早就起床?」學生:「化妝。」記者:「是不是有人好像5、6點起來吊嗓什麼的?」學生:「很吵啊,外面放鞭炮,6點吧,6點演音樂播起來。」記者:「誰?誰6點起來?有人6點起來?」學生:「音樂科的,音樂學系的。」記者:「就開始練就對了?」學生:「對。」記者:「會不會很辛苦?」學生:「還可以啦!」

他們凌晨2點半抵達內門,一到還得上場走位完才能睡覺,聽學生說,他們早上5點半還起床,練功的練功,吊嗓的吊嗓,這毅力還真嚇人。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學生開始著妝準備,熱心的學長姊全出動幫忙上妝,儒文老師也沒休息,拿著畫筆,一個接著一個幫學生化妝,有人吹頭髮,有人忙著暖身,終於到了賽前10分鐘,學生到後台集合,此刻的緊張氣氛已經到達最高點。吳承翰老師:「手這樣懂我意思嗎?OK不OK?要記得喔!」

大軍號令三軍下達出征,部隊整兵備戰,氣勢非凡,獨有的特技表演,讓人看了眼花撩亂,連續不間斷的翻滾,象徵龍騰虎躍,轉眼一個接一個的疊羅漢,寓意宋江英傑團結精神。

硬底子的功夫,看得台下瞠目結舌,比賽也在掌聲中落幕,結果到底如何?大會主陳仁:「我們看看有沒有奪冠的決心,有沒有?」學生:「有!」大會主持人:「我們的冠軍...。」高雄市長陳菊:「創意宋江陣大賽,第一名,台灣戲曲學院。」

長達2個月的集訓,這群學生終於拿下冠軍,得獎時刻,他們沒有忘記一路陪伴的老師,後台上,老師被高高拋起,這一刻是屬於他們的榮耀,也讓人看到掌聲背後辛苦的代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宋江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217

0.0603

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