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鼓敲擊日本心跳 墨流染百年優雅傳承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9 12: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9 14:26

即將舉辦的東京奧運,儘管不會有海外觀眾參與,日本還是希望藉由這次機會,向外界展現和服和太鼓文化的傳承。和服的墨流染技術,透過校園推廣,成為新一代設計師揮灑的元素。人鼓合一的太鼓表演,更是藉由科技輔助,由電子太鼓取代笨重的鼓具,能讓更多人接觸太鼓的獨特魅力。
 
天才剛亮,清冷的早晨傳來嘹亮的訓練吶喊聲。

 
 
隨著太陽逐漸升起,這個在日本海上的小島,也跟著震撼的鼓聲韻律震動。這裡是日本國寶級太鼓團「鼓童」的訓練中心。
 
鼓童訓練生 小川花(音譯):「這個訓練中心沒有電視,我也沒有自己的手機,冬天我們的室內溫度也幾乎是跟外面一樣。」
 
太鼓表演從六世紀起就開始日本各地迴盪,還被稱做日本的心跳。
 
 
為了傳承這項千年歷史的古老技藝,鼓團利用集體訓練,打造享譽國際的國寶級樂團
 
成員必須在佐渡島接受兩年訓練,一開始14名訓練生,到現在淘汰只剩下8人。為了讓人、鼓還有大自然合而為一,所有的練習生都要在簡樸的環境下共同生活。
 
鼓童成員 見留知弘:「當我們在海外演出,觀眾常為我們共同創造的鼓聲感到驚艷,雖然我們沒有指揮,可能就是因為我們都住在一起,每個呼吸都是一致的。」
 
撼動人心的鼓聲就如同遠古的對話,這些藝術家透過大大小小的太鼓,訴說著古老的故事。
 
但就算千年鼓聲也還是能與時俱進,知名的音樂設備大廠,就跟這個國寶樂團合作,研發出一款電子版的太鼓。
 
Roland產品經理 野村功太郎(音譯) :「研發太鼓一號最具挑戰性的是要打造一個形似真實太鼓,但卻是電子形式的產品,我對這部分特別考究,像是我們打(電子)鼓用的鼓棒就是打太鼓的鼓棒。」
 
電子太鼓保留了傳統太鼓震撼人心的特色,又能減少練習過程和搬運的困難,還希望能藉由東京奧運,能把電子太鼓的魅力發揚光大。
 
 
Roland聲音設計經理 高井旬(音譯) :「傳統太鼓的吸引力就是音量,它的壓倒性聲響才能震撼觀眾,但練習的時候聲音卻是一大缺陷,因為找不到地方練習,電子太鼓的最大優點,就是能夠擺脫限制,自由練習。」
 
相對於太鼓是一種聲音上的濃墨重彩,這種日本傳統的墨流染,就是在水面上輕巧揮灑的傳統技法。
 
像這樣用鮮豔顏料創造重複的線條以及圖騰,印染在布料上,就成為製作和服最高級的材料。
 
60公尺長的水槽放上顏料,再用工具創造出獨特的圖案,每一次染出來的布料,都是全世界僅此一件的超級限量版,
 
京都女子大學教授 青木美保子:「墨流染是只有僅有一次的創作,那些漂亮的曲線是隨機創造出來,每一次都不一樣,不可能創造同樣圖案,因此才這麼獨特。」
 
 
就算在文化保存完整的京都,也沒有多少作坊能有人力和空間,製作出這種墨流染。另外一種傳統的糊流染,也有待文化傳承。
 
利用米糊當成畫布,添加上各種五彩斑斕的線條,特殊的刷具在線條上遊走,製作出漩渦狀的圖案。再鋪上一層絲質的布料,撒上木屑包裹,之後利用高溫蒸氣完成轉印和固色。
 
糊流染藝術家 日比野淳平:「利用高溫讓染料永久印在布料上,我們用100度蒸40分鐘,之後再洗掉米糊還有木屑。」
 
設計師 川村小百合(音譯) :「水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清洗過程必須徹底進行,否則印出來的圖案會不好看。」
 
儘管染出來的布料讓人驚豔,但傳統技藝對一般人來說還是太遙遠。
 
因此京都女子大學的教授,把這種染布藝術放進課堂,讓Z世代也能有機會接觸。還鼓勵新一代的設計師,將這些原本用來製作和服的布料,用在西式的服裝當中,讓數百年的染布技法也有機會走進日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太鼓#技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803

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