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醫師警告「智慧型手機失智症」? 臺灣醫師勸別做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4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4 23:13

高齡化社會,隨著老年人增加,失智症個案也就越來越多,尤其當出現經常忘東忘西,甚至可能對於親人名字叫出不來,可要提高警覺了,年長者如果失智了,原則上還是希望能多一些活化,多做復健甚至是運動,日本腦神經外科醫師發出「智慧型手機失智症」警訊,臺灣醫界觀點如何,帶您來看。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隨著臺灣高齡化社會現在已經來臨了,對子女來說照顧老人家真的是非常辛苦,如果你家中有70歲以上長者,如果他經常忘東忘西,甚至是燒開水,忘記關火的話,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很有可能是失智症的前兆。」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vs.病友:「如果你記憶力不好,要多用腦喔,要稍微運動一下,好。」

81歲徐奶奶,雙手經常會發抖,醫師檢查後,確診「良性顫抖症」,再加上本身血壓高的問題,主治醫師先治療將血壓控制好。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年輕時候教育程度高或低,會影響到將來失智症風險,中年的時候有沒有腦部外傷,有沒有喝酒,有沒有高血壓,或是有沒有過重。」

臺大雲林分院副院長劉宏輝:「失智症是一個退化的疾病,所以好發在65歲以上的老先生老太太身上,那如果要講數據的話,基本上我們可以一個概念,65歲人口大概在臺灣5%的失智症的人,可是這隨著年紀越來越長,這個比例會越來越高,基本上到80歲的話,可能就是接近20%,也就是說,5個人就有1個失智症。」

圖/TVBS

過去臨床上發現,失智病友經常出現疲勞、憂鬱,甚至是睡眠障礙,忘記出席重要的會議,或是忘記周圍朋友親人的名字。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研究統計,全台大約有1.2萬人罹患年輕型失智症,而且都是發生在45歲之前,根據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他就指出,之所以會罹患年輕型失智症,不外乎會有基因突變,再加上內分泌代謝異常,以及藥物酒精過度使用,所導致的。」

臺大雲林分院護理部督導長黃美雲:「照顧失智症個案的過程中,他們常常會出現一些就是,比如說情緒上的問題,或者是說 常常坊間會有老番癲啦,講都講不清楚,類似像這樣的問題。」

臺大雲林分院復健部暨老年醫學部主任陳信水:「像老人如果失智了以後,大概原則上我們還是希望他能多一些活化,腦部活化的運動,譬如說像復健的運動等等,可以增加他腦部的活動。」

日本有腦神經外科醫師發出「智慧型手機失智症」警訊,避免過度使用3C產品,造成腦過勞。
 

北榮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目前使用智慧型手機是否會造成失智症,目前還需要更多研究來證實,不過如果大家希望能夠減少失智症發生,或預防失智症,最重要還是要多出去活動,多運動然後有個好的飲食,去預防三高。」

圖/TVBS

臺大雲林分院神經部主治醫師薛頌儒:「3C這些東西它會不會導致腦部的退化,腦部退化或腦功能減退,這個當然還有待更進一步研究,但是我們現在隨著這些3C產品的大量使用,它其實在這些,我們在講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其實它很容易,對我們導致出現這些因為資訊太多,而出現一些包括疲勞、包括像是一些焦慮,或甚至一些無法負荷的一些狀況。」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失智症跟手機使用過度,是不是有確切的關係,這科學上面證據可能不是那麼強,手機使用過度可能會跟,我們剛提到缺乏運動,缺乏社交可能會產生連結。」

北榮神經內科醫師王嚴鋒認為,手機使用過度會造成視力減退與關節的損壞,建議民眾,最好控制智慧型手機使用頻率,降低疾病發生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齡化#失智症#手機使用過度#過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0

0.1013

0.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