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聲》改編校園性侵案 教部盼加強師生敏感度


發佈時間:2020/10/28 16: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8 16:56
(圖/翻攝自無聲 The Silent Forest臉書)
(圖/翻攝自無聲 The Silent Forest臉書)

國片《無聲》改編台灣某特殊教育學校的霸凌事件,上映後引起社會關注。教育部次長蔡清華今天說,近年除了修法加重處分,更重要的是要培養師生的敏感度,學會尊重身體自主權。

無聲》改編自真實事件,台灣南部某特教學校發生集體性侵事件,但校方只想息事寧人,造成受害學生身心受創。監察院於民國101年7月調查後,一舉彈劾教育部負責官員、校長及相關行政人員多人,震撼台灣社會。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今天向媒體說明「幼兒園美感教育扎根計畫」,會後被中央社記者問及電影的效應,以及教育部後續的改善作為。

蔡清華表示,他日前和妻子一同觀看《無聲》,看完後感到相當沉重。他說,身為教育工作者,一定不能再讓這樣的事情發生,校園中絕對無法容忍霸凌、性侵,遇到這類事件,一定要即刻制止和通報。

蔡清華表示,近年教育部已有許多措施,包括要求一旦知悉類似事件,就需在24小時內向校安中心通報,如果延遲通報或沒有通報,會有裁罰,「這部分都已經非常明確」。
 

依照「教育部處理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事件處理程序及裁罰基準」,校長、教師等知悉相關事件後,未於24小時內通報,可處新台幣3萬元到15萬元罰鍰,由專家學者、律師代表組成審議小組審議。

不過蔡清華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加強校園人員、師生的「敏感度」,電影《無聲》中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他們就在玩啊」,教育體系有必要在學生文化中,加強對尊重「身體自主權」的瞭解,教師要能覺察狀況,學生自己或同學遇到類似事件,也要有意識知道這是不對的,並勇於說出來,向學校、家長等管道求助,或是扮演吹哨者的角色。

蔡清華認為,必須在校園內建構「防護網」,才能避免《無聲》中的事件再度發生。除了檢討法令政策,教育部也會持續宣導,並透過教師增能研習等方式,一同來守護學生。(中央社)

《TVBS》提醒您勇敢說不:
◎尊重身體自主權,遇到性騷擾勇於制止、勇敢說不,請撥打113、110
◎現代婦女基金會 性侵害防治服務專線02-7728-5098分機7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555-8595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無聲#師生#校園#霸凌#性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5

0.0779

0.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