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辦抗疫表彰會 鍾南山獲共和國勳章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8 19:5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大陸已經維持了23天無新增本土病例,選在疫情趨緩的此時,大陸高調舉辦抗擊新冠肺炎表彰大會。在大會中,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授予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共和國勳章」,讚許他敢醫敢言,在這次疫情和17年前的SARS的防疫都做出巨大貢獻;另外,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以及領導疫苗研發的軍事科學院研究所所長陳薇,這三位則是獲得獲得習近平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外界認為表彰大會,除了是表揚抗疫有功之人,也是習近平藉此鞏固黨內聲望和拉攏人民的政治秀。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領著中共黨內重要官員,面露喜色出場,在新冠疫情爆發至今8個多月,高調舉辦抗疫表彰大會。

 

會議司儀:「為共和國勳章獲得者授勳,鍾南山,我國呼吸疾病研究領域的領軍人物。」

第一位站上台,接受習近平頒授「共和國勳章」的,沒意外,是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大會讚揚他敢醫敢言,不論是這次疫情,還是在17年前的SARS,為防控疫情都做出巨大貢獻。

中國工程院院士 鍾南山:「我們僅僅用了1個多月的時間,就初步遏止了疫情蔓延的勢頭,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的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了重大的戰略成果,贏得了全國上下,以及國際社會的尊重和瞻仰。」
 

高齡83歲的鍾南山,細數站在一線抗疫成果;除了他以外,參與武漢抗疫、推動中西醫結合治療的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還有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以及領導疫苗研發的軍事科學院研究所所長陳薇,也獲得習近平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超過2個小時的表彰大會,除了授勳外,大半時間,都是習近平發表演說,內容不外乎,強調在中共黨的領導下,大陸疫情得以迅速受控。事實上,大會前新華社還刊登一篇特稿,其中把下令武漢封城的功勞,歸給習近平。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們果斷關閉離漢離鄂通道,實施史無前例的嚴格管控,做出這一決策,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氣。」

儘管表彰大會是要讚許抗疫有功人員,但外界認為這無非又是習近平藉此鞏固黨內威望,拉攏人民的一場政治秀;況且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大陸現在就辦「慶功宴」,似乎言之過早。

世衞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 瑞安:「中國依然有輸入個案,因此,並沒有自滿的空間,儘管很多國家的生活都回歸正常,特別是中國。疫情重燃的風險依然存在。」

就連世衛組織聽到大陸辦表彰大會,也警惕不應該過於自滿。而大陸的「自信」,其實是來自於已經維持了連續23天無新增本土確診,北京中小學全年級回校上課;先前還有局部疫情的新疆,則分批開學。大陸各地大學更提早開課,只不過學校嚴格實行校園封閉管理,學生進校後沒有特殊原因不得離校。

武漢體育學院的學生為了逃離三面環湖的校園,竟然發奇想划船偷溜;另外不少學生情侶,則是日日守在圍牆邊談戀愛;還有用餐時間,外送人員爬上高牆送餐。這樣的情景,直到學校有天突然停水停電,加上禁令過於嚴格引發反彈,才宣布解封3小時,學生們一股腦全衝出校園。
 

武漢體育學院學生:「因為在學校待了一個多周了,一直沒有出來,突然能出來也是很不容易,我現在在等我女朋友。」

校園採取的防疫措施,也影響到大陸即將來臨的國慶連假旅遊市場,部分學校要求學生如果有跨省旅遊,回校後就必須隔離14天,導致今年市區旅遊成為熱門首選,像是上海的飯店幾乎全被訂空。

上海市民:「原本以為就是只有離國慶三個星期,還是時間比較充裕的,但是沒想到滑一滑(手機),就是飯店已經就是已經基本全部訂完了。」
上海外灘華爾道夫飯店總經理 肖瑞強:「今年假期更長,所以我們預估整個時段都會基本滿房。」

大陸疫情趨緩準備迎接長假,而香港仍在進行普及社區篩檢,港府已經決定檢測要延長到本周五。截止9月7日晚上8點,預約篩檢人數近120萬人,其中119萬人完成採樣,篩檢人數過少;而港府原先聲稱每日30萬的檢測量,最後也僅達到10萬,不如預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肺炎#鐘南山#抗疫表彰大會#習近平#開學#普及社區檢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9

0.0784

0.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