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陽靖走過憂鬱症 跑步紓壓當媽更幸福

記者 劉懿嫻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8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8 22:22

憂鬱症這個現代文明病,帶給許多人痛苦,藝人歐陽靖,青少年時期經歷六年的憂鬱症,後來靠著和媽媽的和解對話、最後停藥,之後又開起跑步之路,讓她找到了壓力紓發管道,現在能驕傲的說,遇到人生困境時,不會再讓憂鬱症復發。

圖/TVBS

 
藝人歐陽靖:「像我們以前很懶散,跑完全馬也都沒有在拉(筋),吐氣雙手向前,跑者就是你身體比較壯而已,柔軟度真的不好,對。」

跟著老師做孕婦瑜珈,這是歐陽靖不熟悉的事,因為懷孕的關係,被媽媽譚艾珍,強烈推薦來上課。

藝人歐陽靖:「欸,這個跟第一次跑全馬,一樣緊張好不好,真的很痛很辛苦,但是當你完成了以後,是覺得說嗯,我完成了一件事情,會有幸福感。」    

 
用跑全馬比喻生孩子的心情,歐陽靖似乎就能提早體會,綁起馬尾穿著運動服,動不動就在河濱公園跑個半馬,看似輕鬆寫意,其實一開始根本不簡單。

藝人歐陽靖:「我生出來的時候,我腳踝是脫臼的,所以我小時候也是很容易受傷,那我就對運動這個東西,很排斥,當我開始運動了之後,我發現欸其實原來我觀念錯誤,因為是我小時候沒有肌肉。」

圖/TVBS

先天腳踝的缺陷,外加後來罹患了憂鬱症,歐陽靖一直把運動拒於門外,直到2011年在日本工作時,被一位設計師前輩一句話影響。

藝人歐陽靖:「他說跑步不是運動,馬拉松不是運動,它是修行哈哈哈,它是一種心靈的對話,他講得很玄,可是就讓我覺得,欸這樣就讓我有興趣。」

自從下定決心跑起來,10年來陸陸續續跑過各大城市,名古屋、東京、夏威夷、紐約,累積15個42.195K全程馬拉松,也是大家現在熟知的跑者藝人,跑步之於歐陽靖,卻是一個歧異點。

藝人歐陽靖:「直角形的轉彎,暗黑文青系的人,然後突然之間去跑馬拉松,然後後來居然就結婚生小孩,對那個也是屬於一個直角性的轉彎。」    

成為陽光動人的全馬跑者,對10年前的歐陽靖來說,完全出乎意料,那時候的歐陽靖,才剛走出憂鬱症的深淵,但是經歷家中養了13年的貓咪譚大寶過世,一度擔心自己,再度憂鬱症復發。
 

圖/TVBS

藝人歐陽靖:「當我開始長跑之後,你的撞牆期,你會碰到的瓶頸,然後你會覺得身心靈的痛苦,跟最後當你完成的時候,那種自己帶給自己的成就感,長跑這個經驗,我會把它應用到,我日常生活面對挫折的時候。」

面對挫折的時候,歐陽靖用跑步思考人生,但是青少年時期,她卻度過了人生中最慘淡的時光。

藝人歐陽靖:「16歲到22歲,這6年是我憂鬱症,算是最嚴重的,這6年真的花了很多的時間,跟我媽媽去把心裡的話,打開來講,然後我就開始把藥物,那時候吃的抗憂鬱的藥物全部停藥,我覺得我的自律神經回來了,我就跟我媽媽說,我覺得我好了。」

回溯歐陽靖的童年,雖然媽媽譚艾珍是個明星,但是家中養了上百隻流浪動物,爸媽每天忙著照顧動物,沒空照顧小孩,讓小小年紀的歐陽靖,心裡缺了好大一個空。

 
藝人歐陽靖:「我爸爸在我小學的時候就往生了,還有我小時候的生長環境,非常窮,窮到我小時候是住在沒有水沒有電的鐵皮屋裡面,我跟社會上大部份的同年齡的同儕,是有一點格格不入的。」

圖/TVBS

歐陽靖vs.媽媽譚艾珍:「哈哈也有人說,今天才知道我們是母女的耶,吼,這麼多人不知道。」

如今的歐陽靖,和媽媽譚艾珍成為最好的夥伴,帶著媽媽一起學會網路直播,談笑風生中展現母女的好感情。

歐陽靖vs.媽媽譚艾珍:「知道我懷孕的時候,有什麼想法,哈哈大笑啊,哈哈哈哈哈哈哈,我想說,好啊,總算給你嚐到了。」

憂鬱症的那六年,正是青少年時期,歐陽靖經歷暴肥厭食再暴瘦,無法正常進食睡覺,自律神經嚴重失調,身心靈遭受極大痛苦折磨時,陪在身邊的媽媽,成為重要的角色。

藝人歐陽靖:「我小時候會覺得說,既然你們要養這麼多動物,你們當初為什麼要把我生下來,真的是長大之後,變成說憂鬱症那段期間,花了很多時間,跟我媽媽去做溝通,互相了解,我跟我媽不像姊妹,一點都不像姊妹,我跟我媽是同學。」

圖/TVBS

歐陽靖直播影片:「你就是想太多才會得憂鬱症,與其那樣不如陪伴。」

如今的歐陽靖,是憂鬱症痊癒典範,也經常用過來人身分,給予網友經驗分享。

藝人歐陽靖:「通常會問我的人,都是比如說青少年憂鬱症,然後或者他在現在在職場,可能也是2至30歲,可是事實上最多的憂鬱症狀況,是中年憂鬱症。」

除了憂鬱症,她更分享另一個特別經歷,六年前在江子翠捷運站,親眼目睹鄭捷無差別殺人事件,當下的衝擊感讓她價值觀大轉彎。

藝人歐陽靖:「我開始變得會很主動關心別人,覺得說自己把自己顧好就好,可是那件事情之後,我發現這個社會上有很多人,需要關心,對啊,不會在意說,你對別人付出愛會不會得到,當了媽媽之後,會更不在意這件事情。」

圖/TVBS

而走到現在,歐陽靖也成為了一個媽媽,近年來一直生活在東京的她,在2013年東京馬時認識了擔任視覺設計的先生小菅亮輔,交往五年後因為孩子決定結婚,當她三月宣布,懷孕結婚的喜訊時,同時也是疫情嚴峻時期,為了孩子,她決定回到台灣。

藝人歐陽靖:「因為那時候日本的疫情,真的不就是已經看得出來不安全了,真的不安全,所以我那時候是,就跟我先生說還是想要回來,可是回來可能就,很久很久很久,沒有辦法跟我先生見面。」

不管是為母則強,經歷了憂鬱症的過往,甚至成為跑者的強壯,直角型人生都讓歐陽靖的人生道路,轉著轉著一路面向陽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當掌聲響起

#當掌聲響起#憂鬱症#歐陽靖#全馬#譚艾珍#懷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9

0.1611

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