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就業報告優於預期 激勵股市大漲3%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8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9 10:0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勞工部周五公布就業報告,結果令市場相當意外,失業率從14.7%降到13.3%(之後修正為16.3%),5月還新增了250萬個工作機會,優於預期。就業報告也激勵美股三大指數大漲,道瓊工業指數漲幅超過3%。不過儘管整體失業率下降,但是非裔族群的失業率卻逼近17%,創下10年新高,總統川普在被問到這個問題時,避而不答。全球陸續解封後,石油需求將大增,OPEC和產油盟國上周達成共識,將繼續全球減產10%到7月底,市場擔心會供不應求,油價應聲大漲,布蘭特原油價格5月以來已經漲了2倍。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從2月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到現在遍地開花的種族平權抗爭,非裔族群在這兩波重大事件中,都是受害最深的族群;不過近日他們也感受到了美國大眾對他們的聲援和支持,像是許多非裔餐廳和商家,最近的生意突然暴增。

 

餐廳業者 哈瑞森:「如果你是非裔美國人,這會是段很難熬的時期,大家也都知道,顯然他們正用能力所及的方式支持我們。這真的很棒,有這麼多的人上門,我們當然希望這能繼續,我們需要。」

餐廳業者 :「很多顧客我從來沒見過,有些是外地人,他們說看到我的網頁,然後就跳出支持非裔商家的訊息,他們立刻就來我這了。」

美國勞工部在周五公布了非農業就業人數報告,結果令市場相當的意外,失業率從14.7%降到了13.3%;另外,5月也新增了250萬個工作機會。目前有七個行業急需人手,像是餐飲業、建築業、零售工人、工廠工人、牙醫、快遞以及水電工。
 

CNN財經記者:「這份報告實質上是一個訊號。很深、很深的就業黑洞,其實並沒有陷得更深,最糟糕的狀況已經過去了;只不過那個洞仍然非常深,13.3%的失業率,仍舊超越大蕭條時代。非裔族群的失業率,攀升到令人震驚的16.8%。」

勞工部隨後承認統計錯誤,未把無薪假勞工算在內,糾正之後,美國5月失業率將高出約3個百分點,來到16.3%。總統川普在過去一周,因為全國抗爭運動處理失當,弄得自己灰頭土臉,這份失業報告來得正是時候,讓他士氣大振。

美國總統 川普:「今天早上我們看到的每件事情,都是出乎意料之外!即使坐在這裡的專家也會認同,所有的事,我們甚至粉碎了對失業率的預期,原本預期失業率會升高突破20%;但相反的,它降到13%多一點。」

儘管美國整體失業率下降,但是非裔族群的失業率卻逼近17%,創下10年新高,川普被問到對此的看法時,避而不答。

記者:「黑人的失業率上升了1%,亞裔美國人上升了0.5%,這怎麼會是勝利呢?」
美國總統 川普:「 妳真行。」
記者:「這怎麼會是勝利呢?」
美國總統 川普:「 非常謝謝。」

 
就業報告也激勵美國股市周五大漲,道瓊工業指數大漲了3%,那斯達克和S&P500指數也雙雙上漲超過2%。

投資專家 巴恩森:「有一件事被低估了。這個星期股市的表現不只是上漲了而已,指數中的一般股票也都上漲了。不只是那些FANNG龍頭科技股、那些資本超過百億美金的科技業領漲,一般的股票也跟上了指數,這就是今天實際的狀況,整個星期都是這樣。」

本來股市上漲是美事一樁,不過美國福斯電視台,卻把S&P500指數歷年漲幅做成一張圖表,顯示只要發生非裔族群遭暗殺或是暴力衝突事件,S&P500指數隔周就會大漲,這則報導也引發輿論撻伐。

CNN記者:「這是福斯新聞節目,不是談話節目,這則新聞絕對是重傷。國會議員巴比盧許在推特上說,這絕對令人感到憤怒和噁心,那張圖表告訴每位福斯新聞的觀眾,黑人的生命,是可以用股市上漲來交換的。」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全球各地陸續重開經濟,石油需求也將恢復。OPEC和產油盟國上周已經達成共識,將延長全球減產10%的協議到7月底,市場預期石油將供不應求,刺激油價近期大漲,布蘭特原油從5月以來已經漲了2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業率#新冠肺炎#非裔族群#勞工部#川普#美國股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0719

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