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企業超快 「華麗舞台」轉型復生記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3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4 10:08

能屈能伸才是大丈夫,這話聽在因疫情失業的許多人耳中,真是感觸良多。澳洲一家知名的舞台設計搭建公司,原本生意接不完,三月中澳洲封鎖防疫,害得這家公司訂單瞬間歸零,還得忍痛解雇多年一起打拚的員工們。經營者聽了生意夥伴的建議,「放下身段」從大型場景改作小木工,設計出適合遠距工作人們在家用的辦公桌、電腦架等組合木製小家具。不到一個星期,讓公司起死回生,找回所有昔日夥伴,還聘僱超過原來兩倍的員工,生產線迅速轉型或移回國內,展現澳洲人面對疫情失業潮的彈性與務實。

圖/達志影像路透

別小看這木工廠房,這裡做出過許多造景與聲光效果令人難忘的舞台:上萬人眼前的火鳥、會噴火的工業風獅子王,或者聲光效果炫目還搭配煙火的演唱會…各種單面舞台都難不倒澳洲這家舞台之王;幾層樓高的圓屋尖頂、中古時代的騎士城堡佈景,這家澳洲公司也沒在怕。員工們齊心合力,就算整個田徑場那麼大的開放舞台設計案,都吃得下來。但人生無常──

 

澳洲舞台之王場景公司經營者 佛萊明:「那個星期五,我得讓員工們交回鑰匙、收拾工具(離開),感覺糟透了。真是可怕的一天,疫情爆發後我們倒楣透了。」

忍痛解雇一起打拚的兄弟們,因為舞台之王瞬間失去舞台!澳洲政府3月中開始防疫封鎖,到三月底,這家公司一年大約250萬美金的生意就徹底歸零;曾為了搭建大型舞台買進各種機具與車床,但員工與老闆合力拚戰多年的結果,突然化為烏有。

劇場機械師 艾拉絲:「我從整年工作都排滿的狀態,變成完全沒事做。從可以挑工作做,變成行事曆完全空白。」
 

全球舞台表演業工作者境遇都差不多,但大家都得養家活口。「舞台之王」公司經營者佛萊明,在與國外客戶取消訂單過程中,一位愛爾蘭同業在電話上告訴他:我們工廠打算先做點木工賣家具度小月,你要不要也試試?

澳洲舞台之王場景公司經營者 佛萊明:「大約四天之後吧,在周二下午,我們復活了,一下午賣出20張桌子。」

多少天馬行空的誇張舞台都做過,書桌怎麼難得倒他們?禁足令一下,許多人需要在家遠距工作,簡單就能組裝的工作檯與電腦架擺在住宅一角,辦公室完全融入家裡──於是嶄新的副牌「辦公王」就這樣被疫情催生了。

澳洲舞台之王場景公司經營者 佛萊明:「疫情發生時,我們得裁掉23人,現在我們有56個員工,這歷程太特別了。」

23位員工都被叫回來上班,而且還加聘人手!雖然從劇場設計變成組合家具木工,產品瞬間縮小很多,但非常時期有收入怎會嫌多?

劇場機械師 艾拉絲:「禁足令剛開始時,我還在想著那些原來要找我做的、接下來幾個月本來會有的工作。」

懷念往日幾天後,艾拉絲發現大勢不妙,失業海嘯衝擊澳洲96%的舞台表演業工作人員,僅在3月澳洲就有超過65萬人失去收入,整個行業保守估計至少要到九月才能復甦,這期間難道真的吃土嗎?
 

澳洲舞台之王場景公司經營者 佛萊明:「我們有節慶活動專業清潔員、表演現場管理與現場工作人員、雪梨歌劇院員工、國際會議中心員工。」

逆境時盤點自己的技能,不挑工作,是能生存的韌性。一周內轉型成家具電商,當然需要原本沒有的更多運輸與內勤人員,過去常聯絡的同業夥伴,沒收入的都拉進來。

新南威爾斯大學經濟研究員 哈爾闊特:「您看到琴酒製造商都轉去做乾洗手了,精釀啤酒廠也這麼做。在巴拉瑞特的蓋柯(採礦與加工機具)公司,現在在做呼吸器。阿德雷德的戴特膜(食品包裝)公司,也做類似的事(生產口罩)。你可以看到澳洲製造商在幾周內,就把生產線轉型了。」

迅速轉型的生產線,證明了澳洲人的彈性與務實。

新南威爾斯大學經濟研究員 哈爾闊特:「疫情經濟學造成海外生產的成本收益縮小很多,所以我認為本地製造的成本,不會再像過去人們以為的那麼高。第二個原因是,一種同舟共濟的一體感。」
 

與其把生產線放在疫情風險難估的外國,不如就近給自己人賺。場景公司轉型而成的「辦公王」,8周內已賣出7,000多個產品,包括書桌、酒架、電腦架與拼圖。每筆訂單捐出10元澳幣,支持澳洲傷殘藝術工作者,以及表演工作者的紓困基金。

劇場機械師 艾拉絲:「我要專注於現在做的事,感恩在現在失業潮中我還有工作,盡量做到好,看看接下來會發生甚麼。」

危機就是轉機,別嫌棄乍看不起眼的小工作,非常時期能屈能伸才是高手,或許也會是你增加經驗與轉型、轉職的好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澳洲#澳洲失業#舞台大王#轉型#木工#手作#家具#疫情#武漢肺炎#新冠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3

0.0653

0.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