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哪能不賣中間座?航班防疫各出奇招 勤消毒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2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5 10:14

全球疫情上上下下,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民航機,以後將怎麼載客?「停售中間座位」是很多人的臆測,但從歐美航空公司最近說法做法來看,似乎不打算這麼做。美國目前營運的航班中,8.5%的航機,也就是約482個航班,入座率超過七成。廉價航空常用的窄體客機,更難保持社交距離,因此各機場絞盡腦汁推出應用新科技,比如個人消毒艙、巡迴消毒機器人、能遙測旅客體溫的頭盔等,把乘客們打理乾淨才送上機。好消息是:其實機艙空調的換氣次數,比你辦公大樓的還多,機內空氣也許比你想像的乾淨一些。 

圖/達志影像路透

此時此刻在美國搭機遇到這種景象,也只能拍照記錄自己勇敢冒險!在美國目前還沒有任何聯邦標準或命令,要求航空公司把中間座位空下來以保持社交距離;而歐洲最大廉航瑞安航空也表示:中間座位會照樣賣出。

 

瑞安航空執行長 歐雷利:「我們還是會照樣出售中間座位的機票,因為中間位很重要,特別是家庭旅行要一起坐,帶小小孩的也需要坐在一起。我們也會要求乘客與機組員都戴口罩。」

這是瑞安航空5月13日由倫敦飛往里斯本的班機,哪來的社交距離!乘客們自求多福,因為瑞安航空已明說,現有防疫措施就是:強制量體溫、戴口罩,還有飛機上不准距離太近排隊上廁所,七月就要恢復九成航線。

瑞安航空執行長 歐雷利:「也就是每天一千個航班,現在是每天只飛30個航班。但我們覺得這些航班可能有50%到60%座位已被預訂。」
 

顯然必須冒險出行的人並不少。疫情嚴重的美國,目前統計每天還有8.5%在運行的航班,也就是將近500個航班,載客超過七成。在法國巴黎機場,每個人對「防疫安全」的認知顯然有差異。

巴黎戴高樂機場旅客 蓋斯柏:「是的,大家都戴口罩遵守防疫原則,機場廣播一直提醒,也有標示,大家很謹慎,你看人們都有遵守社交距離(不緊挨著坐),法航他們管理得很好。」

這位大叔戴個口罩就來搭機了,另一邊要回中國的留學生卻是整套防護衣,只差眼睛沒包住。

返中國留學生:「要搭回廣州的班機,對。」

搭機怎樣才安全?倫敦一家新創公司推出「電子免疫護照」,客戶離家前將自己最新的自拍照與存檔的身分證照片比對,再根據醫療資料比對誰已感染過而有抗體,旅行不會傳播病毒或感染。

英國科技公司Onfido執行長 凱瑟:「你秀出一個二維碼,可能是紅色、琥珀色或綠色,很像現在中國用的系統,但關鍵因素是個資會保密。」

但說到「中國系統」許多人就抗拒了,除了個資隱私問題,醫學專家也呼籲不需要使用「免疫護照」這概念,因為還不清楚新冠病毒抗體能持續多久,人類是否可能多次被感染。再看許多只有一條中間走道的窄體客機,若要遵守社交距離,載客率頂多只能到62%,航空公司不可能永遠做賠本生意,現在能做的事只剩:好好消毒。
 

航空業者解釋:機艙內的空氣流動其實是由上往下,而非橫向穿過機艙,一半的空氣經過醫療級濾網,過濾掉99%病毒後回收,另一半則排出機外。

路透社記者:「一般的(中央空調)辦公大樓,通常一小時會換氣四次,現代民航客機艙內換氣每小時是20-30次。」

也就是說,機艙內空氣理論上比一般辦公室的還要乾淨;那麼其他感染源,比如緊鄰的乘客、身體可能接觸到的艙內設施,又該怎麼辦?答案還是:多消毒幾遍。以後登機前可能不只要過安檢門。

香港機場已開始對職員試用全身消毒艙,量體溫後進入密閉艙內,全身消毒整整40秒,至少可以除去衣物和皮膚上附著的病毒。上廁所時也不要被背後突然升高的機器人嚇一跳。它會走遍全機場,用消毒劑與紫外線迅速殺菌。如果有人發燒硬要登機,在義大利羅馬機場,很可能不用靠近關口測溫儀就被發現。

智慧頭盔研發專家 伊比利亞:「航警戴這頭盔可以辨識出發燒者,就算藏身在一群人中間,也能被找出來。」
 

體溫過高的秘密,逃不過智慧頭盔的法眼。酷炫裝備到此結束,上機後你慣常期待的美麗空服員,現在可能變這樣---誤以為自己身在負壓隔離病房嗎?就連機上美食,可能都要因減少接觸的原則而大幅減少了。

機票價格會漲多少還不知道,唯一確定的是以後搭機出國會麻煩許多,可能要更早到機場,預留更多登機前時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民航#機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45

0.2178

0.4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