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戶外可脫口罩、看職棒可吃東西? 公衛學者「這樣說」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3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3 22:58

連續超過30天本土病例零確診,讓不少縣市政府放寬戴口罩的規定,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戶外可以不戴口罩,但還是要保持社交距離,什麼時候才能解除戴口罩限制,國內公衛學者表示,現階段不戴OK,但開放國外旅客入境後,才是真正的考驗。

圖/TVBS

 
頂著太陽操場上跳繩,下課時間小學生,拿掉口罩大玩特玩,嘉義縣率先宣布戶外不強制戴口罩。

嘉義縣長翁章梁:「不強制大家戴口罩,遵從中央的這個防疫新生活的相關的一個規定。」

全台本土病例零確診天數超過30天,就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室內開記者會都拿下口罩。

 
圖/TVBS

衛福部長陳時中:「很久沒有用這個真面目跟大家見面了。」

雖然拿下口罩,但還是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座位中間隔著透明隔板,口罩鬆綁,中央下放權責給地方。

新北市長侯友宜:「我們希望能夠在磐石艦疫情確定28天無虞,對社區感染的疑慮降低以後,我們會去評估從戶外開始,然後能夠先保持一個適當的社交距離。」

口罩鬆綁各縣市政府小心評估,新北市把磐石艦觀察期28天當作基準,不過戴不戴口罩,學者表示關鍵在病毒量。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我們的酒店公關經過我們180個接觸的個案,全部都是陰性,我們的軍艦我們的女友我們做出來也都是陰性,這證明了在這種不太可能口罩,可以保護的情況之下,他所產生的陰性的個案,那即使它可能有無症狀感染,但是這種無症狀感染在台灣,基本上它的傳播率還是低的,那我舉個例子在2月的時候,另外一個反例,為什麼那時候口罩很有用,我們如果還記得,我們非常遺憾的白牌計程車司機,當時他被我們的台商,浙江台商感染之後,我認為那個病毒量很高,所以他在群聚過程中間,感染了五個個案,而那個我們知道這個例子裡面,他也並沒有戴口罩。」

記者卓宜姿:「進到捷運站口罩還是要戴著,違者會被罰錢,但是天氣這麼熱再加上本土病例零確診,滿30天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夠把口罩拿下來。」

衛福部長陳時中:「戶外不戴口罩是應該就是說,有一個安全的距離社交的距離,一公尺以上不用戴,人潮擁擠的時候,那還是要戴。」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因為境外封鎖的非常好,所以口罩是不是要像1月到4月之間的,這樣的方式來做這麼嚴格的這樣一個,所謂的這樣一個配戴管制,時期不一樣,我們對於口罩文明上面的防治上面,也必須要做觀念上的改變。」

圖/TVBS

學者認為戶外可不戴口罩,但記得保持社交距離,中華職棒最近好不容易開放觀眾進場,但座位坐不滿主因,是因為無法吃東西。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我們能不能帶東西進去吃,我的答案是絕對是可以的,因為如果我們今天已經可以開放給職棒,在兩千人或者是一千的限制之下,我覺得那個地方,全程要戴口罩,來防止這個東西對於我剛才講的論點來講,是比較不需要。」

國內口罩解禁是小事,接下來境外開放,才是真正考驗,國外學者建議應該囤著口罩備用。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1918年世界大流行之後,所有的傳染病專家包括我在內,都會告訴大家其實我們其實個人,我們基本上我們不叫囤積,我們個人也要做好所謂的口罩安全存備量。」

封鎖境外成功阻絕病毒,病毒量下降,讓我們超過30天本土零確診現階段不戴口罩無虞,但開放國境後,戴或不戴才是燒腦時刻。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本土病例#零確診#陳時中#新冠肺炎#戴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17

0.1205

0.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