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托育聯盟籲補足保母人力 盼4年增1萬名


發佈時間:2020/05/10 14: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0 14:1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天表示,為因應高齡屆退保母流失,同時補充原本就不足的人力,未來4年應補充1萬名保母;另外也呼籲年輕人投入居家保母行列。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舉辦「2020年母親節暨總統就職政策建言」記者會。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表示,全台目前約2萬6000名居家保母,其中50歲以上近6成、60歲以上近2成,若中高齡保母退休,年輕保母相對稀少;希望未來4年淨增加5000名保母,若是另外想補足即將退休的高齡保母,至少要增加至1萬名。

 

此外,劉毓秀指出,總統蔡英文競選時提出在家自行照顧的育兒津貼由新台幣2500元翻倍至5000元,反而增加在家育兒的誘因;應該同步增加0至2歲公托補助,由每月6000元調升至8500元。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監事陳亮吟說,行政院去年宣稱建置準公共化機制,編300億元預算,與私托、私立業者購買服務,希望解決問題;但原本要求私立業者應替托育人員調薪至2萬8000元,卻變成延長至4年內達成。

另外,陳亮吟說,原本說加入準公托的機構2年內不得調漲費用,但又在「0至2歲兒童托育準公共化服務與費用申報及支付作業要點」中開了後門,若機構聘僱的托育人員投保薪資未到2萬8000元,就可以調漲收費費用,反而加重家長負擔。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員張烽益表示,全台托嬰中心核定愈來愈多收托90人以上的機構,托育人員的照顧負荷與幼兒接受照顧的品質都難確保;保母高齡化,退休後會流失更多保母,也助長機構大型化。

張烽益說,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出現後,家長對於大型托嬰中心有更多顧慮,所以應該要有更多分散、社區型的保母;政府也應該有完整配套,如保母培訓完後能銜接考照,幫助幼保科新生投入公共保母的行列。(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托育政策#托育聯盟#保母#母親節#育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0

0.1836

0.3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