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保疫情期間相驗工作安全 北檢訂定檢核表


發佈時間:2020/02/27 13: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7 13:5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北地檢署今天表示,為確保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的遺體相驗工作安全,已訂定檢核表,請司法警察調查死者有無武漢肺炎的臨床條件等狀況,必要時相驗人員須穿戴完整防護裝備。

北檢檢察官24日相驗一名死前曾發燒的女子時,評估後啟動疫情期間外勤相驗因應新措施,即穿戴隔離衣等防護裝備。

 

北檢新聞稿指出,疫情期間,已請轄區警局就相驗案件先查明死者是否符合「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法醫相驗及解剖通報流程」內的臨床條件、檢驗條件、流行病學條件中任何一項,或有無符合武漢肺炎社區監測通報採檢及個案處理流程的條件。

北檢表示,已訂定相驗案件檢核表,內容包括死者是否曾有發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發病前是否曾有中國大陸旅遊史或居住史,警方填寫後,連同報驗單傳送北檢,由檢察官聽取法醫意見及審視事證,決定是否啟動疫情期間外勤相驗因應新措施。

新聞稿指出,一旦啟動外勤相驗因應新措施,即請司法警察將遺體先移置新北市立殯儀館負壓隔離解剖室,擇訂適當時間進行相驗。
 

北檢規定,相驗人員含檢察官、書記官及法醫須穿戴完整隔離防護裝備,包含淋膜隔離帽套、腳套及隔離衣、N95口罩、眼罩、雙層醫療乳膠手套,並攜帶消毒殺菌用品,檢察官與書記官在適當地點,全程指揮相驗程序進行。

北檢並要求,司法警察請家屬確認往生者身分無誤後,先行帶家屬離開相驗現場,由法醫進入負壓隔離解剖室檢驗屍體;法醫相驗後做個人全身清潔消毒,重新戴回醫療口罩離開現場;法醫執行相驗前後不與警員、往生者家屬、關係人等近距離接觸。

此外,北檢也在內勤偵查庭內,於檢察官、書記官與當事人席中間加裝透明壓克力板,以適度阻隔飛沫,並規劃將一樓指認室作為疑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訊問處所,區分解送進出路線及適當拘留空間,以降低群聚感染風險。

北檢表示,已於日前參訪桃園地檢署隔離偵查庭及拘留室,並請專業廠商到署評估,研議比照桃園地檢署規格設置簡易偵查庭,擬定操作標準程序,以維護檢察官、書記官、司法警察、人犯安全與健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檢#檢核表#疫情#武漢肺炎#遺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2

0.1023

0.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