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浪漫星空「煞風景」 人造衛星列車干擾天文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6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近年來,隨著太空科技民營化,人造衛星製造與發射成本逐漸下降;如今迎接「5G」時代,「低軌道衛星」更成為太空商的新寵。美國知名太空科技公司「SpaceX」,就計劃要發射12000顆衛星,以提供高速網路服務。不過因為人造衛星亮度太高,一旦密集化,將嚴重影響天文觀測;「國際天文聯合會」因此發出聲明,要求制定準則,以保護潔淨的星空。

夜幕低垂,群星閃現,壯闊的星海總讓人心醉;而如此的璀璨景色,如今是看一次少一次,眾人習以為常的星空,這樣的浪漫恐怕要被重新定義......

 

海上火箭發射計劃人員:「3...2...1...0。」

這場由茨城縣政府主導的射試,成為日本創舉,是首次官、產、學三方聯手,成功在海上將火箭打上三公尺高空。

海上火箭發射計劃人員:「日本的地理條件雖然適合發射火箭,但與相關人士的協調卻不那麼容易,如果移往海上就能解決問題,日本也能發射更多火箭,全球也會有許多企業,為了到日本發射衛星慕名而來。」
 

冷戰時期的太空競賽,重新降臨地球;新太空競賽開打,打的是商業戰,爭的是高CP值。

火箭試射計劃人員:「準備釋放。釋放,準備出發。」

無論是從海上發射、或是用飛機把火箭載上天,從空中發射,不用再看老天臉色;這些新方法,為的都是壓低衛星升空成本。

民間太空業者 莫妮卡珍:「有預估顯示未來會發射數千枚衛星,目前發射裝置仍然不足,是供不應求的狀態;所以2020年我們是很期待的,包括提供發射服務,甚至是滿足相關需求。」

當太空科技民營化、太空競賽商業化後,人人都擁有太空探險的權利;衛星的製造與發射成本逐漸向下探,各式各樣的衛星紛紛被打上太空。而在「5G」引發話題之際,「低軌道衛星」更成為主流。

控制人員:「點火,升空。」
控制人員:「主引擎熄火。確認階段分離。」

 
根據統計,低軌道衛星市場規模,2019年約為21億,但2024年就能超過52億美元。而低軌道衛星的魅力,就在於低延遲性、低耗能;太空科技公司「SpaceX」因此策劃,將發射12000顆微衛星,串成衛星鍊,以提供能夠覆蓋全球的高速網路連接服務。另外由日本軟銀出資的美國衛星網路公司「OneWeb」,也正著手類似計劃。

民間太空業者 莫妮卡珍:「未來幾十年對太空產業來說,可能是另一個淘金潮。」

太空掀起淘金熱,但一項驚人訊息是,在超過半世紀的發展,目前正繞行地球的人造衛星大約5千顆;而這個數字,未來只需要幾年就能達成。

密西根大學教授 拜德凱撒:「現在這些人造衛星,比夜空中99%的物體都亮。不久的將來說不定能看到200顆衛星劃過天空,這對專業天文學家來說很頭大。」

當世界展開雙臂迎接5G時代降臨,天文學家卻欲哭無淚。教授拿出去年的觀星紀錄,不斷經過畫面左側的,就是人造衛星,甚至還出現這種衛星火車。

 
密西根大學教授 拜德凱撒:「我們認為讓網路進入世界各角落有其價值,但我們也很擔憂所帶來的副作用。」

低軌道衛星因為高度低,繞行地球一周的時間快,一旦數量龐大,便會嚴重干擾天文觀測;各國天文學家大感危機,「國際天文聯合會」發表聲明,希望能制定相關準則,以避免人造衛星成為「天文公害」,汙染了美麗星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茨城縣#火箭#試射#太空競賽#人工衛星#民營#太空探險#5G#低軌道衛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3

0.0606

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