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在家也能讓小孩讀書! 憂疫情影響「遠距教學」夯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9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9 23:27

如果疫情擴大,未來學校恐怕面臨停課窘境,因此遠距教學就成了維持學生受教權的方式之一,現在有教學平台可以讓老師在網路上和學生互動,還有平台推出邊玩邊學大受歡迎,連香港400多所學校都爭相使用。

圖/TVBS

 
記者羅鼎傑:「受到疫情的影響,台灣大學延後到3月2日才要開學,所以整條椰林大道上面冷冷清清的,不過呢就擔心學生的受教權益受到影響,所以現在很多遠距教學的業者,他們也搶在這個時候開拓新商機。」

台大學生:「當然比不上面對面,因為就是視訊教學的話我覺得,就是當然學生的自制力也很重要,就是如果學生跟老師的自制力都可以配合的話,那我覺得遠距教學其實滿方便的。」

台大學生:「有些問問題會比較麻煩一點,其實我們上課比較會下課會去問老師問題,會比較難得到答案。」

 
過去對於遠距教學的印象,不少台大同學也說就是擔心旁邊沒老師盯,學習效果恐怕會打折,只是這回疫情影響,遠距教學也慢慢搜索出新出路。

宜蘭市中華國中老師黃能謙:「國一下生物線上自學課程,那我要進行第18天的課程,那我現在就是開始指派任務。」

圖/TVBS

坐在教室電腦前的是宜蘭市中華國中生物理化老師黃能謙,從一年前開始應用線上教育平台,幫助學生在校外也能持續學習。

教學影片:「有美人尖基本上是顯性,沒有美人尖呢就是隱性。」

透過影片課程讓學生遠距自主進修,甚至還能線上做測驗,讓老師能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也能在線上直接幫學生解答問題。

宜蘭市中華國中老師黃能謙:「在大數據分析下,所以學生他答錯,那答錯率應該講說他題目答錯,或是說全班的答對率高不高我可以看到,那所以學生有錯誤的時候,我們可以再指派新的任務給他,然後可以讓他再針對他不會的地方再加強練習。」

黃能謙老師說,原本這樣的系統是希望針對偏鄉小朋友,讓他們能在課後補足跟上進度,萬萬沒想到的是,在這次疫情期間各校延後開學,卻成為學生自主進修的熱門平台。
 

宜蘭市中華國中老師黃能謙:「1、2天內突然暴增,那本來可能是10位變100位變200位,變300位一直增加,然後甚至有些學生一直超乎我想像的一直在做練習看影片,那所以我只好一直有點算被學生追著跑,然後就一直要指派新的任務一直要備課。」

圖/TVBS

記者羅鼎傑:「在台灣遠距教學的平台其實有很多,像是我們現在打開這一個網站,它裡面就會有遊戲的畫面出來,但它不只是遊戲而已,是可以讓學生邊玩邊學。」

爸爸媽媽不要誤會,這真的不是線上遊戲打電動,而是透過邊玩邊學習,讓遠距教學不再只是看影片,這回疫情影響之下,在香港短短5天就暴增25萬用戶。

教學平台創辦人葉丙成:「過去大家數位平台比較多是把影片資訊這些東西放上去,但是我一直在觀察一件事情,現在孩子學習最大問題就是動機,我們是全世界第一個把多人線上遊戲這樣的形式跟教育做結合的平台。」

 
撐起這個教育平台的,除了創辦人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還有公司裡近60位員工不斷更新程式服務,在疫情期間,免費提供給疫情影響更大的香港約400所學校學生使用。

教學平台創辦人葉丙成:「台灣這一邊的話,其實也是就在香港宣布過一段時間沒多久,隔兩天我們宣布跟香港給香港學校免費使用的時候,那教育部就也宣布了說要停課,那教育部這邊也希望說,我們民間的平台是不是也能夠像我們在支援香港一樣,能夠讓台灣的孩子來做這個事情。」

台灣有不少線上遠距教學平台,只是台灣家長和學生不熟悉這塊領域,擔心孩子打開電腦就是在玩,忽略學習,所以沒能挖掘使用,但這回防疫影響到學生開學時間,在最艱困的時間點,遠距教學替台灣教育方式開啟新頁,讓學生不管在哪都能持續學習新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TVBS》提醒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遠距教學#線上教育平台#學習#課程#進修#停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8

0.1097

0.2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