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空垂降循味找人  直擊歐洲雪地救生犬訓練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7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8 10:17

許多人以為所謂「救援犬」是天資聰穎,或天生有救人本性,不過如果只憑天生本領挑救援犬,許多災難現場都會無犬可用!法國阿爾卑斯山的滑雪場,就有一系列設計好的課程,把狗狗的「聞味道找玩具」遊戲發展變化,訓練大型狗成為雪地救生犬。這不但需要人狗默契、訓犬員的耐性,還必須要找出膽子夠大的狗狗。搭直升機以及高空垂降,許多人類都沒這個膽子;再來還要有體力熬過雪訓,畢業後大約也只能服役到10歲。正因為雪地救生犬訓練不易,數量不多,雪場救生員奉勸各位愛玩雪的人:凡事自己小心,到任何雪場都別逞強比較好。

圖/達志影像路透

瑞士滑雪勝地安德瑪特,2019年底發生雪崩,6人被埋;不只歐洲,這個冬天從土耳其到日本北海道,都發生雪崩埋人意外。統計資料顯示,雪崩後有4分之1的人會死於外傷,剩下的人有一半在20分鐘內,會因為失溫或窒息而死。所以,萬一遇到雪崩,第一時間該怎麼辦?

 

雪場巡邏安全主任 杜卡斯塔:「保持冷靜,不要亂動,試著挖一個呼吸的空間,最主要的保持冷靜,別因為掙扎把周圍空氣很快吸光了。」

雪崩現場,其實很多人能做的就只有挖氣洞,連辨別自己頭朝上或下都不容易。雪場救援隊員也會借重嗅覺比人類靈敏的毛毛朋友,循氣味找生還者,縮短救難時間。一隻訓練有素的雪地救生犬,5至10分鐘內可以搜尋完一個足球場大小的範圍,這是50個人花一小時也做不到的事。因此許多專職的雪場救生員會自己先受訓幾個月到一年,然後帶著搭檔救生犬來受雪訓,狗學得比人快。

Nitro在英文中是硝化甘油的簡寫,心臟病發急救藥,這隻叫Nitro的六歲德國牧羊犬,雖不是藥,也能救人一命!六歲才受訓有點晚,但Nitro對於直升機起降的噪音很淡定,會好奇地想要跟上飛機,與訓練員一起吊在空中,從幾層樓高處垂降,也根本沒在怕,天生吃這行飯,雪地救生犬隊怎能漏掉牠!
 

法國蒂涅滑雪場的高坡上,膽大的志願者爬進小冰洞,她今天是Nitro的大玩具,掃雪機把洞口堵起來,額頭長著一圈討喜黑眉毛的Nitro咧嘴一笑,隔著厚厚的雪,牠一下子就找到人的氣味,汪汪大叫。

雪地救援犬Nitro的訓犬員 伯恩:「好吧,聽著,我們已經訓練牠們一段時間,像跟牠玩一樣,先給一個玩具。」

不是每隻狗都有救人天性,但多數家犬都愛玩遊戲,訓犬員先從拿走玩具開始,越拿越遠,甚至外面用信封或盒子包住只留小縫。 雪地救生員在雪崩現場,也會拿著長棍戳腳下的雪,若有人被埋住,氣味會由小洞透出來。

雪地救援犬Nitro的訓犬員 伯恩:「狗不是找待救的人,是找目標玩具,對牠來說這是遊戲。」 

雪地救生犬訓練人員:「那是甚麼?是甚麼呀?去!找出來吧!」

Nitro或許覺得很多人在陪牠玩遊戲,開心地鑽進人類擠不進去的小洞中,舔舔躲了很久的志願者,然後抓著她手上的東西把她拽出洞。今天三隻不同品種的受訓犬,都成功完成任務!! 然後必須馬上給狗狗鼓勵獎賞,擁抱稱讚、實際的小點心或心愛的玩具等等。遊戲要玩完整套才讓狗狗覺得滿足,畢竟,大冷天裡辛辛苦苦從直升機上旋轉垂降、又得赤腳跑雪地,用鼻子和爪子挖冰冰的雪,這苦差事得有些回報。整天雪訓下來,三隻狗兒累壞了,趴著打呵欠。雪地搜救相當費體力,雪訓犬做到10歲就該退休了,訓犬員們通常會繼續照顧他們,同時繼續訓練新救生犬。

雪地救援犬協訓志願者 特娜兒:「我們不是在迪士尼世界,這不是主題樂園,他們(滑雪客)與我們都必須很小心,有事就要問雪場巡邏員,多問人搞清楚狀況,去(山坡滑雪)時跟著熟悉山況路況的人去,真的,一定要這樣。」
 

許多意外其實可以避免,只要玩雪的人多注意天氣預報,別逞強。雖然年年都有不同的狗狗與雪地巡邏員來阿爾卑斯山,完成進階課程,但大家最期望的還是根本不要有待救的人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救難犬#訓犬#雪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628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