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額溫槍加班生產仍缺貨 廠商曝買不到關鍵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7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7 23:03

不只口罩難買,額溫槍也大缺貨,尤其不到三周就要開學,但不少學校的額溫槍還未補足,以新北來看,初步盤點就缺少1500支。而實地走訪額溫槍製造工廠,業者表示產能已經倍增,但原物料供應吃緊會是一大問題。

圖/TVBS

 
記者李頂立:「除了口罩酒精等醫療物資確實是嚴重缺乏外,現在對於學校來說,額溫槍也確實是買不到的,那究竟要怎麼應急呢?其實現在就有高中利用從開工到現在這一個禮拜的時間,已經研發出一款自製的額溫槍。」

泰山高中老師vs.學生:「35.2度。」

老師手上的就是這個小小塑膠盒,裡面安裝著電路板、線路,最重要的是能收集物體幅射的紅外線感測器。

 
泰山高中電子科主任呂昇翰:「每個人的身體其實都有所謂的紅外線幅射能量,那我們透過這個感測器,我們去把它收集這些能量,然後把它轉換成,就是這個電子訊號把它轉換成數字。」

偵測環境溫度,數值跟著變動,超過37度會發出警示,和市售額溫槍誤差不大,目前已經接續開發3、4個改良版,預計再經過調教就能實際派上用場。

泰山高中校長李立泰:「可是因為它的原物料,其實原本就是我們所謂的醫療級的探針是不夠的,我們有緊急下單,我們希望能夠盡速提供,從我們泰山區的國中小來做一個提供。」

圖/TVBS

連新北教育局也表示感興趣,希望能擴大製造給其他學校應急,因為如果以2班需要1支額溫槍來算,新北市高中以下各級學校,總共缺1500支額溫槍。

而另一頭基隆市教育處同仁,則是正在整理眼前這一堆額溫槍,一一取出測試功能,現場這60支,都是由市立醫院協助代購,準備配發給學校。

記者vs.基隆市府教育處長:「這些(數字)都是徵調到的?就是同步都有,有徵調的也有買的。」

初步盤點,基隆市高中以下額溫槍缺額大約260支,除了醫院幫忙,家長會聯合會近期也開始協調徵調,家中多出來的額溫槍,這兩天已募集到23支。
 

基隆市學校學生家長聯合會總會長胡家豪:「也事先採購50支額溫槍,以我們家長的角度來講,就是希望說今天小孩子能夠放心的學習,那家長可以在家裡面安心。」

基隆市府教育處長林祝里:「如果還有不夠的地方我在這邊也呼籲家長們,家中有狀況良好的額溫槍,也可以提供學校來做使用。」

記者李頂立:「我們就帶您實際來到國內額溫槍及耳溫槍製造大廠,為了應付海內外非常龐大的需求,你可以看到其實從午休過後,這邊的工作人員就加緊的來趕工,基本上在我旁邊這13位人員就是自成一條產線,從第一位慢慢一路組裝到這邊,你就可以看到已經產生出耳溫槍的雛形,這邊大概每8個小時,就能產出2000支的產量。」

圖/TVBS

前端人員組裝,後端趕緊送到不同溫濕度的環境內調教,要盡快拚出貨。業者透露,過去每個月國內外額溫槍耳溫槍供應量總合約2萬5千支,但光是2月份就計畫要趕工到6萬支。

 
額/耳溫槍廠商副總劉吉郎:「主要的問題會發生在原料供應上面,供應商或者說它的工廠是在大陸,那大陸因為現在面臨封城,還有延後開工的事情影響。」

像是顯示溫度的螢幕,料件雖然來自台商,但工廠在大陸,短期也難以重設產線。但如果要將額/耳溫槍和口罩一樣禁止出口,有可能嗎?

額/耳溫槍廠商副總劉吉郎:「為了長期經營,所以我們國外客戶訂單,如果要挪到國內來使用,的確是會有很大的困難,那如果政府可以有一些更積極的作為,例如說徵收等。」

不過經濟部官員表示,評估產能還足夠,目前不會實施出口管制,只是距離預定的25日開學已不到三周,該如何補足需要的額溫槍數量,各級學校與政府教育單位恐怕還要傷透腦筋。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額溫槍#口罩#政府#學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8

0.0756

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