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GDP登亞洲四小龍之首 為何年終仍減少?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1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1 23:14

2019年的經濟成長率上修到2.73%,位居亞洲四小龍之冠,台商回流的投資金額更上看8000億元,但為何美好的數字背後,一般民眾卻無感?而且進一步檢視其他數字,去年出口訂單和企業獲利都衰退,甚至年終獎金也減少,台灣景氣到底是好是壞,請聽專家解析。

圖/TVBS

 
汐止科學園區裡,超過30層的大樓高高矗立,這些新落成的廠辦與商辦,都是看準台商回流的商機。

建設公司行銷經理謝昆芳:「我整廠大概有88個卸貨區,但是貨櫃車大概有72個,簡單來講你現在看到所有的卸貨位,它是可以同時上下貨的。」

地下近萬坪倉儲與卸貨空間,大小貨車停滿一排。看準台商設廠需求,除了彈性設置99坪小型機動廠辦,也針對一線大廠規劃3萬坪旗艦總部可整棟租售,第二期建物總共360戶,從去年開始銷售,目前已經去化四成。

 
建設公司行銷經理謝昆芳:「去年整體業績將近60億,這其中大概有10%,5億多到6億的金額是台商回流購置不動產,另外這一些台商回流之後,在設備部分的產出大概會比原本購置不動產的金額超過兩倍,產業鏈的部分也會透過台商回流的部分更加聚集。」

記者李頂立:「台商回流帶來的投資需求建商很有感,經濟部也預估整體投資金額上看8000億元,這也帶動台灣在2019年經濟成長率達到2.64%,這個數字在亞洲四小龍裡面也是位居首位,整體經濟看起來是好轉,不過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感受如何?」

圖/TVBS

上班族:「沒有(變好),我覺得有變好我想在底層的人應該都還是差不多是那個(薪水)。」

上班族:「經濟沒有像政府說的那麼好,沒有感覺到反而是現在物價一直在漲,油價什麼都漲什麼都要錢。」

經濟表現成長,民眾卻無感。而且根據人力銀行最新調查,從反應企業獲利的年終獎金來看,今年平均僅1.19個月,低於去年的1.27個月。

人力銀行總經理何啟聖:「中美貿易戰那麼我看到很多包括機械業者,或者一些傳統產業都因此受到衝擊,連帶影響到它們的營收,年終獎金比去年比例下滑的因素,所以今年我們看到轉職,的這個意願上升,有8成8的上班族朋友預計年後就要轉職。」

平均年終不如預期,而且從其他經濟數據來看,台灣景氣未必如表面樂觀。
 

出口訂單衰退:結算至2019年底,出口訂單年減6.6%,已經連續13個月負成長。

企業獲利衰退:2019年前三季,上市公司累計稅前淨利為1兆4391億元,比前年同期減少3375億元,年減19%。

圖/TVBS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不是所有的產業都有轉單利多的影響。去年的話經濟部認為有七千億台商回流,但是大部分只是簽署意向書,去年大概實際到位大概兩千億左右,那今年還會有陸陸續續到位。」

台商回流的資金仍未落地,加上轉單效應僅集中在少數資通訊產業,但台灣就業人口以服務業為主,貢獻GDP就超過六成,卻難以享受到經濟成長的果實。

 
中經院台灣經濟所研究員馬毓駿:「除非我們能夠去拉動整個服務業,讓它薪資提升或者投資增加,才會讓,才會去解決這種悶經濟,讓全民經濟有感的現象,但如果說(回流)集中在製造業的話,它在透過這種購置機器設備興建,之後有實質產出,可能才會慢慢去拉動有關、帶動相關服務業的需求以及相關發展,那這的確是要一點時間。」

全球景氣趨緩,光靠台商回流僅有短期效果,必須及早認清產業失衡,著手協助占比最高的服務業轉型升級,也許才能讓民眾對經濟成長真正有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經濟#GDP#四小龍#年終#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605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