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似貼上照片!紐約壁畫廣告栩栩如生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4 19:59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年輕時愛在街頭塗鴉的兩個好朋友,後來在紐約布魯克林開了一家壁畫廣告公司,專門在建築的外牆手繪廣告;由於他們手繪功力很厲害,能將廣告人物畫得栩栩如生就和照片一樣,讓他們在短時間內爆紅,成為大企業像是NIKE、谷歌和可口口樂等大廠爭相合作的對象。一幅大型的壁畫要花10個工作天完成,無論颳風下雨,壁畫師都不能停止工作;不過他們的報酬也很高,一幅壁畫廣告一個月的廣告收費,就要將近450萬台幣。

紐約大樓牆壁上,就像是貼了一張大型廣告照片,但其實這全都是一筆一筆用手畫出來的 。

 

廣告生產部經理 陸琪娜:「壁畫看起來就像是,牆上的啤酒可以直接喝,還可以直接吃掉牆上的三明治。」

紐約布魯克林區一家壁畫廣告公司,近幾年成了大型企業爭相合作的對象,像是谷歌、NIKE和可口可樂,通通都是他們的顧客。

壁畫廣告公司創辦人 穆勒:「我們不像傳統的廣告,他們可能有十億個廣告平台,我們只有110面牆,每一面牆都很特別、有獨特性,可以融入四周的鄰居。人們出門上班看到我們在做畫,等到他們下班回家,壁畫就已經完成了,他們還會和壁畫師聊天。」
 

美國廣告壁畫從1830年代開始出現,直到1920年才大行其道;當時的可口可樂和感冒藥大廠,都會買壁畫廣告。不過隨著霓虹燈的發明,以及之後的帆布廣告看板興起,壁畫廣告也逐漸地沒落。一直到2004年,兩名年輕的壁畫師創立了壁畫廣告公司 ,他們幾可亂真的廣告壁畫作品,很短的時間就大為走紅。

資深壁畫 波特:「沒錯,這是廣告壁畫,我們複製顧客給我們的影像;但是我們有自己的作畫方式,你必須是有手藝和專業職人,才能把事情做對,但你同樣必須是個藝術家。」

一幅大型壁畫廣告,大約要花10個工作天完成,壁畫師一天要工作12個小時,不管刮風下雨或是風雪天都得照常工作。不過他們的報酬也不低,壁畫廣告登一個月最高要價15萬美金,相當於台幣450萬。大企業願意砸錢在這種既耗時又昂貴的廣告上,想買到消費者願意停下腳步觀看,創造互動式的體驗。

視覺藝術家 瑞娜金:「這絕對能給路人更多的觀賞體驗,不是一般經過路旁的廣告招牌,我們的畫家會在現場作畫,能吸引路人或是開車經過的人停留。他們會在社群網路上分享,創造出新的互動式廣告。」

廣告壁畫師最常被路人問起的,就是怎麼在這麼大的牆壁上作畫。首先繪圖師會先在電腦上,將廣告畫面切割成小塊,然後再依牆壁面積的比例放大,隨後就要進行調色的工作。廣告公司估計一年要用掉近5萬加侖的油漆。

廣告生產部經理 陸琪娜:「這裡是調色室,我們有玻璃天花板,這樣就能確定,油漆在日光下所呈現的顏色。」

最後就是製作大型的底稿圖,他們會在一間暗房內,將廣告影像投射在一張超級大尺寸的圖紙上,再利用特殊的筆描邊。
 

廣告生產部經理 陸琪娜:「電筆會在白紙上燒出好多的小洞,描繪出圖形,我們稱為底圖圖案。當壁畫師到戶外作畫時,會把這些底圖紙貼在牆上,然後用碳粉包,就像是碳粉裝在一個袋子裡,然後朝底圖紙上拍打,粉末會穿過孔洞印留在牆壁上,這樣牆壁上就有底圖圖案,我們才能開始畫出細節。」

資淺的壁畫師,負責畫大輪廓,而資深的壁畫師則描繪細節,為作品畫龍點睛。廣告壁畫這一行,也還保有傳統的師徒制。

廣告公司創辦人 穆勒:「(壁畫師的年齡差距是?) 我不知道我們這行有幾代人,絕對接近9或是10代,我們是一代傳授一代的行業;如果我們持續這樣下去,就形成了傳統的師徒制,這在很多行業中已經消失了。」

兩位壁畫廣告創辦人,當年曾是喜歡在街頭亂塗鴉的小屁孩,所以他們打心裡就很尊重壁畫藝術家。有時他們會空下幾面牆不做廣告,專門用來創作傳達理念;像是南非人權鬥士曼德拉逝世,他們就畫了曼德拉畫像來紀念他。創辦人也很有藝術家的性格,盡管生意蒸蒸日上,但他卻不想擴大業務。

廣告公司創辦人 穆勒:「(你們會在其他城市擴大業務嗎?)不會。(為什麼?)這挺怪的,你創造了一份事業,生意越做越好,然後就會開始想,我要擴張業務;但我們的廣告公司,很容易就會被擊敗,所以我們必須永遠保證繪畫的品質。大家不是都這麼說嗎,你可能要花一輩子建立名聲,但也可以在一夕之間毀於一旦。」
 

廣告公司為了維持壁畫品質,因此一年最多只畫500幅畫;目前在芝加哥、波士頓、舊金山和洛杉磯等大城市,都可以看到他們的廣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壁畫廣告#紐約#塗鴉#谷歌#NIK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1918

0.3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