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信譽掃地!波音737Max疑慮.民眾不埋單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6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7 10:23

飛安評等,許多人選擇航空公司的標準,不過飛安問題不限於意外事故,今天我們就來關心被許多人忽視的飛安問題,那就是「空中性騷擾」;CNN調查發現,美國各大航空公司,普遍對性騷擾事件處理消極,息事寧人,贈送哩程數想要堵住受害者的嘴,而接受訪查的1900多名美國空服員,多達五分之一表示自己曾被乘客性騷擾;除此之外,波音公司正在挽救他們的飛安信譽,起因正是連續發生兩起空難的波音737Max,遭到全球禁飛,但一旦復飛,您敢搭乘嗎?調查顯示,四成民眾不願意再搭乘,波音止血第一步就是耶誕前夕炒掉執行長米倫伯格。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跑道上高速推進、展翅高飛,波音737Max飛向藍天的畫面,隨著禁飛令未解,短期內恐怕是看不到了;但就算真的復飛,有多少人願意搭乘呢?

 

美國民眾 :「一旦發生墜機,要重建信心得付出很多;而波音在很多方面都做得很糟糕。」

波音公司危機處理失格,等於是自己挖開了737Max的墳墓,波音委託美國《紐約時報》做的民調顯示,消費者對737Max復飛後的信心程度,從今年10月以來,始終有高達4成的民眾表示沒意願搭乘,直到12月都未見起色。讓公司決定在耶誕前夕宣布,炒掉執行長米倫伯格(Dennis A. Muilenburg),由現任董事會成員卡爾洪(David L. Calhoun)接任,明年1月13日正式生效。

現在有消息指出,在米倫伯格解職當天,波音向美國國會送交了一份文件,內容「相當令人不安」,推測可能是早在空難前,就接獲員工對飛機安全的疑慮投訴,高層卻將利益擺第一,釀成遺憾發生。
 

航空業專家 施維特曼 (Joe Schwieterman) :「逐漸浮上檯面的證據,都顯示這件事情還沒結束,很不幸地,矛頭都對準他(米倫伯格)。」

737Max兩起重大空難,讓波音信譽跌落谷底,近日美國各大航空公司,收到來自波音的建議,提供乘客在搭乘時,若有恐慌症發生或緊張情緒的應變選項,當情況在登機門前發生,可提供重新訂票,或由機長介入安撫協調;已經上機等待起飛時,容許乘客能選擇下機;如果飛機已經起飛,上述選項都無法達成時,提供正規的醫療協助。

CNN記者 :「很明顯地,波音正努力從空難陰影中走出,兩起空難失去346條人命,當然會讓民眾感到緊張。」

不過近來另一項飛安問題浮上檯面,與機型無關,而是人為因素──性騷擾。男子被警方拖下飛機,他在飛行途中,被兩名女子指控毛手毛腳。

聯合航空性騷擾受害者 坎伯斯(Katie Campos) :「他捉住我的大腿上面,鼠蹊部的地方,而且他抓得方式很暴力。」

案件發生在2017年,根據警方調查,男子還轉向另一名女性強迫親吻,被依「妨害秩序」罪名(disorderly conduct)送辦,而該航班所屬的聯合航空發出聲明,強調公司絕不容忍類似行為,機長在案發時立刻要求地方執法單位,在降落時上機處理。但受害者並不苟同聯行航空的說辭,因為她第一時間要求更換座位,卻被空服員拒絕,多次投訴後,最後被換到男子正後方,繼續遭受騷擾,航空公司事後解釋,是「機上座位不夠」。

聯合航空性騷擾受害者 坎伯斯 :「整件事下來,他們都沒有維護我的安全,我認為這不算理由。」
 

CNN還接獲其他三位女性投訴,在搭乘商用客機時,遭到性騷擾,且都得不到空服員的立即協助。

達美航空性騷擾受害者 哈特 (Ayanna Hart) :「他抓住我的手臂,和我左胸旁邊的地方。」

哈特搭乘的達美航空,從洛杉磯飛往丹佛班機,她事後告上法院,指控空服員不但不幫忙,還持續提供該名男子酒精類飲料;

達美航空性騷擾受害者 達瓦蕾茲 (Allison Dvaladze) :「我當時在打瞌睡,發現有手伸進我的胯下,原來是我隔壁的男乘客,在摸我的私處。」

同樣搭乘達美航空,達瓦蕾茲在從西雅圖往阿姆斯特丹的班機上,遇上乘客鹹豬手,沒想到在投訴後一個月,達美航空回應,願意以一萬英哩的飛航哩程數作為賠償,讓女子相當詫異,被性騷擾的後續處理,竟然比照丟失行李的方式,讓人情何以堪。
 

聯合航空性騷擾受害者 瑞費揚 (Jennifer Rafieyan) :「他當時摸我的腿,不斷摩擦和撫摸。」

搭乘聯合航空國內航班,女子遭到性騷擾後,不但沒能更換座位,航空公司還打算息事寧人。

聯合航空性騷擾受害者 瑞費揚 :「他們給我四張百元旅遊禮券,是搭乘聯合航空用的,而且拒絕讓我與他們的經理談話。」

乘客安全,不僅止於飛行交通,但飛機上最常遇到性騷擾的受害者,還有空服人員,美國空服員協會訪查發現,1929名受訪空服員中,有五分之一的人表示,曾在工作時被乘客性騷,投訴後獲得公司法律協助的人,不到一半。

美國空服員協會主席 尼爾森 (Sara Nelson) :「在我22年的空服經驗當中,我從未獲得公司指導,該如何處理性侵或性騷事件;在離地面幾千英呎的地方,你沒辦法呼救,也不能解決問題。」

搭機空中飛行,其實就是將上百名陌生人,關在同一個密閉空間裡,應事先規劃避免各種風險,當犯罪發生時,航空公司的處理SOP,重要性等同飛機的飛航安全,都是乘客搭乘時,列入考量的重要條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性騷擾#波音#737Max#空服員#飛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3

0.0854

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