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強推ETC惹怨 高速收費口陷塞車惡夢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3 20:00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大陸交通運輸部喊出今年底前,要讓高速公路車輛ETC電子收費使用率達到九成以上,各地不僅加快速度建設ETC站口,為了讓駕駛能趕緊申辦ETC,並達到官方訂下的使用率目標,用大幅縮減人工收費的方式,導致沒裝ETC的車輛全塞在收費口,平日也要塞車塞個半小時、一個小時,逼迫駕駛裝ETC,天津甚至六個站點,全部取消人工收費,駕駛怨聲載道。

央視記者 vs.車主:「排多久了啊?十幾分鐘了吧,排了十幾分鐘,是沒裝ETC所以排著是吧?對對。」

 
車主:「走人工嘛,然後沒有ETC。」
車主:「要堵半小時,人工開得少,兩個吧,兩個。」

所有車輛全往人工收費站口擠,旁邊走ETC電子收費車輛的寥寥可數,大陸農曆春節運輸還沒啟動,高速公路卻正面一場「ETC之亂」帶來的嚴重大塞車。

車主:「來到這就一個小時了,你沒有ETC你在那裡排隊,都排了一個小時,那不就說等於(車程)兩個小時了,那就不划算了。」
 

要過收費站等個30分鐘、一小時,放著駕駛塞在車隊中。

收費員 vs.車主:「那邊都是ETC車道,這兩個不能開嗎?這邊是ETC車道,在改造,開不了。」

安徽這處金寨路收費站,12個車道,人工收費只剩下兩個,來到另一個雍鎮收費站,16個車道就單單一個是人工收費。大陸交通運輸部訂下年底前,高速公路車輛ETC使用率要達九成以上,為了達標,各地收費站點,用縮減人工收費來逼迫駕駛,趕緊安裝ETC。

收費人員:「辦ETC趕快辦,以後更堵,現在還開三個(人工)道,明年就一個道了。」
收費人員 vs.駕駛:「就堵車堵那麼長時間?堵車,現在就是說,不辦ETC就讓它堵,就這麼說的,我們多開了,我們要擔責任的,誰來擔這個責任。」

不安裝ETC就只能忍受塞車,廈門的收費站直接貼出布條「沒裝ETC,不歡迎使用高速公路」;湖南直接訂出明年元旦起,沒裝ETC不能上高速公路;天津執行更嚴格,六座收費站,全部取消人工收費。

車主:「濱海收費站、濱海收費站,現在它不讓上了,你看看,大家看看這個堵的這個,堵出好遠好遠喔。」

 
駕駛上不了高速,氣得下車跟收費人員理論。

收費人員 vs.車主:「你叫我隨便開一個地方去,你說不要上我的高速,這高速是你家開的嗎?我們也不差你這一個客戶。」

為了ETC爆發口角,大陸各地強推ETC的手段,引爆民怨。

車主:「為什麼一定要裝ETC呢?對不對,我們也不是說不可以裝,但是就讓人感覺心裡很難受,就感覺像是在強迫一樣。」
車主:「感覺這種直接關閉人工車道,反正心裡不太舒服吧。」

眼看大家對ETC政策反感,大陸交通運輸部才趕緊宣布,即使到了明年沒安裝車輛,照樣能上高速公路。但除了搶推行的問題外,ETC設備系統不夠完善,也被車主詬病。
 

車主:「我不辦這個,因為感覺它那有時報銷起來,可能相對來講比較麻煩。」
車主:「歲數大了你怎麼辦,開車60多歲開車來了,沒辦ETC也沒有銀行卡,怎麼辦。」

即使安裝了,ETC時常發生錯誤感應,廣州有車主根本沒上高速公路也被扣款,申訴了半個多月,錢還退不回來。

投訴車主:「我連續打了四五次電話,都還是繼續等,三天以後給我回覆,短信回覆說就可以退款,但是退款已經都20多天還不退給我們,扣我們錢就這麼容易,我們要退還錢就這麼難。」

更別提還有多收費、扣錯金額的。

投訴車主:「我那天在羅定兩塘上高速,到西鄉北出,收我380元,平時我朋友同樣的車型,也是走那條高速,才193元。」

大陸官方下達政策雷厲風行,地方一位追求超速達標,演變成ETC推行亂象,高速公路通行速度沒因為ETC建設而加速,反而越來越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TC#中國大陸#高速公路#塞車#春運#天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7

0.0939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