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送中重創香港 誰能成為下個亞洲金融中心?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2 0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2 00:06

香港反送中抗爭從6月延燒至今,不僅嚴重衝擊觀光、零售業,更幾度傳出資金與企業紛紛外逃的消息,香港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恐怕受到衝擊,而在政經環境動盪下,台灣是否有機會取而代之?來聽專家怎麼說。

圖/TVBS

 
林口房仲店長 吳瑜祐:「最近其實香港來這邊看房子的人,他會找這附近,是因為有一些新建案,剛好在捷運站週邊。」

林口A9捷運站週邊高樓林立,幾乎都是剛蓋好的新建案,除了台灣人看房,近期更多了不少香港客。

林口房仲店長 吳瑜祐:「像上班族或是他工作是在台灣,可能香港台灣兩地走動,其實他們都有在台灣這邊物色一些不動產。」

 
延燒半年的反送中抗爭愈演愈烈,不僅重創觀光,根據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調查,短期內恐怕還有7000家零售公司關門停業。一直以來都是港客置產熱門地段的林口,近期就增加了兩成左右的來客量。

林口房仲店長 吳瑜祐:「我有問過他們,他們說就是進可攻、退可守,如果說真的整個(局勢)都比較穩定,那他們覺得說多增加一個不動產,然後做投資也是可行的。」

記者 李頂立:「會來到台灣置產就是因為香港社會目前處於一個不確定氛圍,而整個社會動盪加上中美貿易戰雙重夾擊,香港正面臨一場『直撲而來的經濟颱風』,今年第3季的GDP下跌2.9%,這個跌幅甚至是超越2003年SARS疫情爆發的時期,而這種種不安定的因素,有可能會衝擊到香港目前在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嗎?」

總體經濟專家 吳嘉隆:「肯定會受影響,香港股市資金據說有4成到5成是美系的資金,那美國現在對中國不但打貿易戰而且要打金融戰,要把對中國的資金輸血收回來。」

圖/TVBS

擁有高端人才、英語環境、高效率基礎建設、資訊、經濟自由與健全法治,都是香港成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優勢。特別是做為大陸與世界的聯繫人,大陸獲得的外地直接投資,大多從香港流入,許多大陸企業也透過香港投資全球,若未來地位受衝擊,又有誰能承接金融中心的燈火?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新加坡跟香港都是強調金融自由化,而且金融服務業在這兩個城市都相當發達,只不過香港比較不容易被取代的優勢是,它是境外最大人民幣交易中心。」

過去與大陸地理上的距離,曾是新加坡做為金融中心的弱點,但如今產業鏈已逐漸外移至東南亞,加上新加坡的獨立地位,更注重多邊貿易,在動盪局勢中,競爭力反而大大提升。至於台灣,有機會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嗎?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台灣的部分最主要我們的利基是在科技創新的製造業,這部分是我們經濟拉抬最主要成長的引擎,因此台灣在取代香港的部分,其實可能性不高。」

圖/TVBS

就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認為,要維持匯率穩定,台灣不可能允許毫無管制的資金流動,對金融產品的管制也遠比香港與新加坡嚴苛,但要吸引資金進入,台灣也不是沒有機會。

總體經濟專家 吳嘉隆:「台灣必須要做到減稅,很多稅要降到和香港、新加坡一樣才能夠吸引外資金融機構把台灣當據點,承接一部分從香港轉出來的業務。第二點台灣必須要有懂金融還要有外語人才。」

台灣想要從「亞洲矽谷」轉型為「亞洲華爾街」,以現況而言難度不小,維持製造端優勢,設法提升在區域供應鏈的位階,可能才是務實的努力方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反送中 爭民主

#香港#反送中#亞洲金融中心#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635

0.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