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研發地震避難App 共享路況.助逃命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6 20:03
圖/翻攝自 App Store KAIZEN避難訓練アプリ
圖/翻攝自 App Store KAIZEN避難訓練アプリ

在311強震後,南海海槽地震成為日本的心頭大患。根據歷史統計,規模9的超強地震隨時都可能發生,屆時,關東以南的太平洋沿岸,在幾分鐘內就會被數十公尺高的巨浪淹沒,能否即時逃難相當關鍵。日本科技商與政府以及學術單位共同開發了避難App,民眾可以在避難過程中上傳實際災情到系統裡,讓其他人能即時掌握前往避難所的路況,避開坍塌、火災等路段,把握黃金逃命時間,有效率地抵達避難所。

如果有一天,南海海槽發生了規模9的超級強震......

 

南海海槽地震絕對不是杞人憂天,日本政府與學術單位不斷警告,未來30年,有高達7到8成的機率,南海海槽會大翻身;除了劇烈的搖晃之外,數十公尺高的海嘯更是致命。

試算發現,來自太平洋的災難性海嘯,至少會帶走23萬人性命,關東到九州一帶的太平洋沿海地區城鎮,因此嚴陣以待。

NHK記者 vs. 室戶市政府人員:「海嘯如果來的話可以躲進那裡?是的。」
 

首當其衝的高知縣,其中的室戶市可能會被24公尺的巨浪侵襲,於是市政府在沿岸邊特地建造了海嘯庇護所,可以容納大約70人,保障居民在第一時間的人身安全。

室戶市政府人員:「這裡是避難高塔。」

高10公尺的避難塔,能讓至少100人暫時躲避。只不過,就算避難設備再完善,最重要的還是要能趕在海嘯來臨前抵達,因此有科技商開始模擬避難實況。

科技商:「避難者聚集在一起產生混亂,無法如預期的去避難。」

根據日本政府試算,當南海海槽地震發生後8分鐘,神奈川的川崎市淹水達到3公尺;而科技業者模擬發現,地震後15分鐘,居住密度較高地區,民眾擠在路上動彈不得,假使真如官方預期,那這些居民恐怕小命難保。

富士通研究所人員 牧野嶋文泰:「模擬中是假定所有道路都能通行,但實際上受到地震、火災影響,道路可能阻塞,我們認為混亂的情況會更嚴重。」

為了讓民眾能把握逃命黃金時間,科技商與川崎市政府、大學等單位合作,共同開發地震避難App。
 

演習廣播:「這是演習。請前往安全地方避難。」

市政府特別舉辦大規模演習,不但動員區域居民,更在避難路上安排狀況。

當地居民:「前面下陷了!」

講求逼真的避難訓練,參考過去災情,假想通往避難所的路徑可能出現各種阻礙,而民眾在行經過程,可以拍下路況並上傳到App,與所有人共享即時資訊。

當地居民:「一直往前走的話,避難所可能在附近,可是往右轉的話好像路不通......」
 

依照避難地圖,最快路線是右轉後再左轉,但路上會碰到火災,如果沒有App,轉進去後可能要再折返走冤枉路,但是有了共享系統,民眾可以馬上判斷路線。

當地居民:「如果不停走到無法前行的地方,可能就會來不及避難,說不定還會遇難,所以我覺得這個App還不錯。」

另外,科技商在各避難所安裝的監視器,讓AI能瞬間分析收容人數,並顯示在App上,幫助民眾快速掌握周邊避難所收容狀況,在天災危機來臨時,能達到有效避難,增加活命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海海槽#地震#海嘯#太平洋#高知縣#室戶市#避難所#神奈川#川崎市#火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620

0.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