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泛民主派大勝! 可撼2022特首選舉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5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5 23:35

這一次,香港的區議會選舉,可以說是香港有史以來,最震撼的大選,泛民主派,不但取得壓倒性的勝利,更可望進一步影響,下一屆的特首選舉,有人說,持續超過五個月的反送中運動,是讓香港政局一夜翻盤的主因,而這樣的結果,對於台灣的2020大選,又會產生什麼效應呢?帶您一同來關心。

圖/TVBS

 
走過五個多月的動盪,香港人決定用選票發聲。

投票所的人潮,從白天持續到深夜。香港反送中事件後的首次選舉,就是香港區議會大選,官方統計顯示,全港452個民選席次中,泛民主派,打破歷史紀錄,拿下388席,占總席次86%,取得壓倒性勝利,而建制派,幾乎全面崩盤,只勉強保住59個席次,而這樣的結果,除了可能一改過去,建制派,主導區議會的情況,取得多數的泛民主派,未來也極有可能成為,影響香港特首選舉的政治力量。

在台港人:「這一次是特地回來的,用這一票去表達自己的想法吧,希望可以因為這個結果,可以轉變一些什麼這樣,我知道我有朋友要等一個小時以上。」

 
儘管區議會只是「區域諮詢組織」,不少在台港人,為了手中的這一票,還是專程返鄉。

《一把聲音》歌詞:「千千把聲,誰能再說聽不清,祇需一起唱,那便定會有共鳴。」

圖/TVBS

1985年,香港區議會選舉,《一把聲音》唱遍港區,如今的反送中運動,眾人則是期盼《願榮光歸香港》。

《願榮光歸香港》歌詞:「何解,血在流,但邁進聲,響透,建自由,光輝,香港。」

香港人用手中選票,展現真正的民意後,那麼,台灣呢?

記者黃琲茹:「逃犯條例修訂事件,延燒至今,其實台灣對港的聲援行動,一直持續著,像我身邊這艘『自由號連儂船』,上頭就貼滿了,聲援反送中的便利貼,而其實同樣的關注,也發生在每四年一次的,香港區議會選舉上,開票結果已經出爐了,我們從投票人數還有投票率來看,雙雙創下了歷史新高,不但是打破了,香港回歸以來,歷屆選舉的紀錄,政治參與度,也是超乎以往的高。」

記者黃琲茹:「而台灣每四年一次的大選,也即將到來,儘管投票是民主社會中,最直接的政治參與方式,不過我們從歷屆的投票率來看,2004年到2016年,4屆的總統大選,可以看到整體的投票率,是逐年下降的,而當中又以上一屆的總統大選,投票率最低,大約只有66%,而2020大選,在香港事件的發酵之下,對於台灣的選情,會產生什麼影響呢。」
 

圖/TVBS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長李大中:「(民進黨)反而會回落的機會比較大,進一步因為香港事件,而把這個票投給蔡英文,因為蔡英文打得是護主權,我覺得這樣的票,已經到臨界點,已經到最高頂點,其實每當有一些平緩局勢的,這個趨勢的時候,可能會因為一些,意外的狀況,比如說警察開槍,射傷這些抗議示威者,而讓暴力再一次的這個,雙方暴力再一次升溫升級,所以說目前還很難判斷,香港局勢會不會因為這次,民眾有了宣洩的出口,而往漸趨平靜的方向前進。」

專家認為,政治事件,或許可以成為大選催票機,但絕不是票房保證。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其實我們可以比較回,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以後,太陽花運動之後的,那一次的地方選舉,看到了相對高的青年投票率,那這也是那一次太陽花事件,激發出來的青年覺得,應該要參與政治。」

當港人不再沉默,香港民主化的里程碑,才正要開始,香港經驗,告訴台灣,選舉跳脫政黨鬥爭後的民意如山,才是民主的可貴。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反送中 爭民主

#區議會#投票#香港#翻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733

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