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投票率71% 三百萬港人投 創香港史新高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5 20:0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剛過去的這個周末,香港難得沒有抗爭的煙硝,因為要舉行區議會選舉,投票所外大排長龍,這次有將近300萬人投票,投票率高達71%,創了歷史新高。長達6個月的抗爭運動,許多沉默的大眾,這次也用選票表達他們的聲音。主張直選香港特首的泛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拿下了超過八成的388個席次;親北京政府的建制派,遭遇空前敗局,只拿了59席。由於區議會選舉是一人一票直選,所以極具民意基礎,也被視為是對政府的信任投票。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得知選舉結果後的回應是:「無論結果怎樣,香港都是中國的一部分。」

沒有煙霧彈,沒有追逐和鬥毆,香港度過了一個難得的平靜周末。週日香港舉行區議會選舉,一大早投票所外就開始大排長龍,民眾耐心地等待投票;他們當中許多是社會動亂中保持沉默的一群,但今天他們要用選票,向香港政府和北京當局,表達他們的看法。

 

香港選民:「有些人來投票是要告訴大家,和平訴求是很重要的,有些人的想法是民主和警察暴力問題,更加重要;但我認為大家投票,就是表達自己的立場,這是更重要的,至少這是盡香港公民的義務。」

香港長達6個月的抗爭運動,讓這次的投票率空前踴躍,投票人數將近300萬人(294萬人),七成一(71.2%)的投票率,也創了歷史新高。主張直選香港特首的泛民主派,在選戰中大獲全勝,拿下超過8成的席次 。

海怡西區議員當選人 林浩波:「是的,我相信香港人已經清楚地表達了,這不只是一場公投,也是對政府的一個警訊,包括香港政府和北京當局。」
 

親北京政府的建制派,則是遭遇了空前的敗局,民建聯推出的候選人,只有一成當選,民建聯的高層也在記者會上,向支持者鞠躬致歉。

民建聯黨主席 李慧琼:「過去5個月,香港的形勢急遽變化,社會動盪、暴力不止。我們理解廣大的市民,對於現況非常地不滿,對於前景感到擔心,我們尊重及接受這個選舉結果。」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投票過後對外表示,選舉過程中政府高度警戒,就怕會有暴力事件發生。各個票所外也有鎮暴警察遠遠站崗,但在選前,抗爭民眾就發出共同聲明,表示絕不會破壞區議會選舉,還要選民一定要去投票。

幾個月來,林鄭月娥沒有回應任何事,我不能為所有人發言,但是我自己會持續堅持地參與運動。
記者:「妳會持續地抗議?」
香港選民:「我會繼續抗議,雖然不是在最前線,我會盡我所能地參與。」

全香港18區區議會民選共452個議席,泛民主派獲得了388席,建制派拿到59席,泛民主派目前在18個區席次全部過半。香港區議會在政治上並沒有立法的實權,主要的功能是提供政府地方上的建議,和執行分配預算資源等;但由於它是1人1票的直接選舉, 所以極具民意基礎,選舉也被視為是對政府的信任投票。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區議會是香港特區政府,在處理地方事務上,還有執行一些地方上的計畫,非常重要的夥伴。我保證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支持區議會,提供更多的資源,更加傾聽地方人民的意見。」
 

儘管選舉結果,讓參與反政府的抗爭運動者感到振奮,但街頭衝突和校園內的警民對峙僵局,並不會就此結束;只要香港政府一天不會回應「五點訴求」,民眾就一天不會散去,而警察圍攻校園事件後,民間仇警的情緒又更加升溫。

21歲遭警槍擊學生 :「這裡是最痛的地方。
記者:「你失去了一個腎臟?」
21歲遭警槍擊學生 :「對,我摘掉了一個腎。」

說起話來還很虛弱的21歲香港學生,11月中在一場抗爭中,遭警方持槍近距離射擊腹部,他當場倒地,送醫後還一度命危,後來手術摘掉一個腎才保住性命。他在父親的陪同下接受CNN記者訪問,控訴警方暴行。

記者:「你會原諒警察嗎? 如果他說當時只是因為害怕才開槍。」
 
21歲遭警槍擊學生 :「不不不,絕對不原諒,他害我少了一顆腎臟。」
記者:「你會憂心香港充滿仇恨嗎?」
21歲遭警槍擊學生 :「 仇恨變得越來越強,是因為香港政府和警方漠視人權,這讓恨意被滋養長大。我們是被選中了的一代,我們必須繼續抗爭,直到獲得我們想要的。」

香港區議會選舉的結果,狠狠教訓了香港當局還有建制派,香港的政治板塊也徹底改變;正在日本訪問的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得知選舉結果後的回應是:「無論結果怎樣,香港都是中國的一部分。」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區議會#林鄭月娥#反民主派#建制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589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