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菜鳥護理師的蹣跚路 一步步豐羽翼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7 19:55
畫面提供/海鵬影業
畫面提供/海鵬影業

護理師工作繁重複雜,又因為修關性命而壓力異常沉重,但是護理師的付出與回報卻通常不成正比;今天我們要前往法國欣賞一部賣座電影,它是一部紀錄片,記錄一群護理系學生長達三年時間,看花樣年華的她們,從努力上課、實作,吸取大量知識,然後前往醫院實習,在各科之間勞動奔波,更因此比我們提早體驗老、病、殘、死的課題,電影從歡樂、爆笑到緊張、沉重,透過這些少女、少年們不斷自我調適與愈挫愈勇,見證了生命的強韌。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呼氣!打囉,呼氣,好了,你還好嗎?」

 

「你還好嗎?」這句話,不只體貼病人,也是關懷護理師。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啊,卡住了。」

我們可能都有過類似經驗吧,老鳥護理師會想辦法補救,但事後,手臂上大概難免留下「黑青」的印記。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呼氣。」

如果您是病人,心裡頭是問候她媽還是求主憐憫白衣天使呢?這位護理師才剛實習,而她只是其中一隻菜鳥。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冒昧問,我是你的白老鼠嗎?」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別擔心啦!」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我是你第一個病人?」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蛤?」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我不是第一個吧?」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你是啊!」

轉念想想,自己何其有幸,成為他職業生涯的「第一次」,一切就請雅量包涵囉!這群渴望成為「專業護理師」的花樣少女少男,進入巴黎西北郊區聖西蒙十字護校,為即將承擔的重責大任做好準備。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預備,開始!1、2、3、4、5、6、7、8......」

護理工作,分分秒秒,都與生命息息相關,而三年護校期間,他們不只吸取繁瑣複雜的專業知識與技術,更必須學習護理倫理與操守。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護理師)對待所有人要親切平等,不分老幼、不論男女、無分貧富、信仰,都要把他們當作自己的......」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氣泡在動了,它偏不上來,只晃動一下。」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拍太大力會冒出新氣泡。」

只不過,光是針筒裡的小氣泡,就難搞到他們一個頭、兩個大。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快被它氣死了。」

氣死了,還是要耐著性子學好,才有能力去服務生命最脆弱的人群。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手術不能擦指甲油、戴首飾。」

這部紀錄片的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Nicolas Philibert),最為台灣影迷熟悉的作品便屬2002年的《山村猶有讀書聲》,他聚焦在南法偏遠農村,唯一一間學校裡的唯一一位老師──喬治老師和他無私奉獻的學生們。

喬治老師/紀錄片《山村猶有讀書聲》:「手手有乾淨嗎?它們剛剛更髒沒錯,但現在,你覺得它們乾淨了?。」
學生 Jojo/紀錄片《山村猶有讀書聲》:「沒有。」

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一向充滿人文關懷,關懷那些簡單而平凡的人事物,而學生下課後,《山村猶有讀書聲》中有陪伴喬治老師加班的魚兒和烏龜;而在巴黎聖西蒙十字護校裡,則多虧模型假人,未來護理師們才能學習......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當進行肌肉注射時,注射部位必須保持平整。」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直直插下去像射飛鏢,一次到位!」

如何替你我打針時,不讓我們白受疼......ㄟ,我是說盡量啦!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我們得換新的針頭了。」

事實上,每個未來護理師的衣袖一掀,手臂上都滿是練習時留下的針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的視角總在敏銳中洋溢趣味而多層次的探索,他耗時三年跟拍這批護校生,並將全片劃分為「學習」、「實習」及「反饋」三個階段。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14、15、16、17...」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我堅持要找醫生!」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先生,你老婆恐怕有小王......」

這群少女少男也從初次嘗鮮的新奇歡樂,到實際上場的分秒必爭以及焦頭爛額,更要比我們一般人提早面對了生、老、病、死那些生命存在的歡樂和更多的難題。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我第一次實習就遇到好幾個病人過世,(其中一位)我們聊過很多,所以我想跟他道別,他走時很安詳,他跟我說他累了,他也已經準備好了。」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嗯。」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我覺得那樣好美。」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哦?」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同時又好可怕。」

導演拍攝這部片的緣由來自多年前血管栓塞的親身經歷,當他躺在病床上看著護理師們忙進忙出,興起康復後要一探護理師成長歷程的靈感,也讓觀眾深刻體會並去思考一名護理師的養成,是多麼耗時又珍貴,而經常,現實與體制又可能扼殺他們的信心與熱情。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萬一有人說『原本該三個護理師做,可是缺人,不過會發給你獎金』,但照顧病人的品質自然會下降,這樣就是缺乏職業道德。」

法國近年來,醫護人員經常罷工上街,他們抗議政府撙節導致工作環境日益惡化與人手嚴重欠缺兩個狀況的惡性循環,而這部向護理師致敬的電影,在法國創造票房佳績,值得玩味的是,鄉村的影迷比城市的觀眾還更為捧場。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護理實習讓我精疲力盡,太辛苦了,希望快點結束。」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我很高興自己堅持過來了。」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真為你感到驕傲!」
紀錄片《生命的美麗瞬間》:「23、24、25、26......」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命的美麗瞬間#護理師#護校#打針#山村猶有讀書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4

0.0703

0.1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