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5歲一人動畫 耗時三年餘獨力完成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4 20:04
圖/台中國際動畫影展 提供
圖/台中國際動畫影展 提供

拍電影通常很燒錢,如果你沒錢、沒人脈,卻超想拍電影,該怎麼辦?北歐拉脫維亞有位年僅25歲的年輕人,採行的辦法就是獨自一個人搞定;他叫吉特·保羅迪斯,四年前,他想向政府申請補助製作一部動畫長片,卻清楚自己欠缺經驗,很難申請得到,於是靈機一動,將劇本分成四個章節,分成四個企劃案申請,接著,為了逼迫自己如期完成,他也做出許多實驗,包括不畫分鏡圖,直接在電腦軟體上創作,就這樣,整整三年半,全年無休,每天工作八到十小時,完成長片處女作,並一舉拿下「動畫界奧斯卡」安錫動畫影展「另類長片競賽」首獎,保羅迪斯本月中即將出席台中國際動畫影展,與影迷分享獨立拍動畫的經驗。

當墮入深淵、頻頻撞牆時,要留在原地打轉或是衝出舒適圈呢?這個人生大哉問也是這部動畫影片《衝出迷境》,所述說的主題。

 

昏厥的少年,幸虧背上的降落傘勾住荒漠上的枯樹,保住一命,當他醒來後想要找到回家的路,身邊只有一台從未駕馭過的摩托車、一只背包,以及一隻小澄鳥;要回家,他就得冒險,而突圍而出前,他必須先克服心中如影隨形的巨大恐懼。

少年的經歷也是導演製作這部動畫的心路歷程,導演吉特·保羅迪斯來自波羅地海的拉脫維亞,年僅25歲。

動畫《衝出迷境》導演 吉特·保羅迪斯:「我別無選擇。」
 

保羅迪斯在毫無資源的情況下,一個人獨力完成這部初試啼聲的動畫長片。

動畫《衝出迷境》導演 吉特·保羅迪斯:「每個環節,包括配樂與音效,預算很少,所以一切自己來,因為這部電影沒有對白,你必須用其他元素來說故事,所以我要善用影像與聲音,我選擇使用攝影機運動,它是富於表達的工具。」

一切自己來,整整三年半的時間,片中少年虛實交錯的旅程,不僅對照導演憑一己之力創作所經歷的思想轉變,更有他每當面對困境時被激發的勇氣與反思;辛苦的果實是甜美的,《衝出迷境》不僅入圍法國安錫動畫影展,更一舉拿下另類長片競賽「正反打」的首獎。

動畫《衝出迷境》導演 吉特·保羅迪斯:「奇怪的是,有些電影節,將這部片歸類於兒童片單元,但是在安錫動畫影展,它責被歸類為實驗、詭奇單元,顯示它除了是一部兒童片,同時也是一部藝術電影。」

台灣觀眾也即將能觀賞到這部老少咸宜、雅俗共賞的電影,本屆台中國際動畫影展邀請到多部今年在安錫動畫影展上備受讚譽的電影來台映演。

動畫《汪星人的奇幻漂流》:「狗狗的快樂泉源和人類不同,我們總希望事情永恆不變,人類呢,總是巴望著他們沒有的東西。」

有狗奴們進戲院一定要帶滿面紙的《汪星人的奇幻漂流》,以及久石讓擔任配樂......
 

動畫《海獸之子》:「他呢,是被儒艮養大的。」
動畫《海獸之子》:「你就是琉花吧?」

並由米津玄師演唱主題曲的《海獸之子》,還有拿下安錫動畫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和最佳配樂的《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你是超現實之父,竟要拍紀錄片。」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有何不可?」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如果我中了耶誕彩券,我就資助你拍片。」
動畫《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未免太超現實了。」
 

而以處女作《衝出迷境》便獲獎的拉脫維亞新銳導演保羅迪斯,也將來台與觀眾分享少年這趟沿途風景奇特、際遇不凡的冒險旅程,他目前已經開始著手改編自己的動畫短片「水」,描述一隻怕水的貓咪克服恐懼的故事;安錫動畫影展素有「動畫界奧斯卡」之稱,獲得它的肯定也表示保羅迪斯接下來要找資金會容易許多,應該不需要再獨自一人埋頭苦幹,當然他的前提是仍要保有創作自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安錫國際動畫影展#衝出迷境#吉特保羅迪斯#汪星人的奇幻漂流#海獸之子#布紐爾 超現實人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648

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