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0年來首次! 伊朗女性獲准入場看足球賽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1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界盃資格賽開打!10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地主隊伊朗以14比0踢走了柬埔寨,但這場比賽更大的看點,是伊朗政府40年來首次允許女性進場看球!1979年伊朗革命後實施嚴格的性別隔離,女性在公開場合得配戴頭巾,許多年輕女性為了幫自己支持的球隊加油,冒著被逮捕的風險,變裝成男性的模樣溜進去,不少人因此被警方逮捕、甚至被判刑,今年九月才發生一名女性因為看球被逮而在法院外引火自焚的事件,才讓國際足總決定硬起來向伊朗政府施壓,祭出將伊朗踢出2022年世界盃比賽的可能,迫使伊朗政府點頭,禁令鬆綁!

高分貝尖叫、興奮拍手,仔細一看,這群熱血球迷清一色都是女性,10日舉辦的世界盃亞洲區資格賽由伊朗對上柬埔寨,伊朗政府40年來頭一遭,解除女性不得進球場看比賽的禁令。

 

伊朗女性球迷 :「感覺很棒,這是一件好事,我希望能繼續下去,女性能來到球場尋找歡樂並支持她們喜愛的隊伍。」

比賽開始前,伊朗首都德黑蘭就出現大批女性球迷盛裝打扮,就差沒敲鑼打鼓地準備進場;她們互相擁抱,忍不住拿出入場票來討論,入場票上載明她們得坐在特定區域,估計伊朗當局開放3000張女性門票,全被搶購一空。

聲音來源:伊朗女權人士 莎拉 :「很多女性買票入場,但她們其實不是球迷,只是想打破這種差別待遇。」
 

伊朗擁有亞洲最強足球隊實力,卻也是全球唯一不許女性在現場看球的國家,原因跟嚴格的宗教戒律有關──擔心部分足球員可能裸露上半身。

戴上短假髮、臉上黏著鬍鬚,不少女性曾變裝偷溜入場,但如果被抓到,可能面臨6個月有期徒刑;今年三月,29歲的伊朗女球迷柯達雅莉(Sahar Khodayari)化妝成男性入球場被捕,九月份被判刑後,在德黑蘭法院外引火自焚死亡,讓向來被批評不採取行動的國際足總FIFA終於硬起來,以取消世足賽資格為由向伊朗政府施壓。

FIFA主席 伊凡帝諾 (9.22) :「我們不能再等了,現在已經得到確認,下一場伊朗舉辦的國際賽事預計10月10日登場,女性將會被允許入場看球。」

女性穿著西式服裝、短裙或是緊身褲,這是伊朗首都德黑蘭1976年的街頭風情;當1979年革命爆發,全國實施公開場所的性別隔離,無論在學校或是巴士上,男女都必須分開,女性不得進入體育場觀看男性運動賽事,在公開場合必須穿著頭巾罩袍,男性則是不得穿著短褲。

伊朗國會女性議員 :「強硬派認為球賽激情後會發生什麼事,這是他們無法預測的。」

在伊朗政府這回向國際足總妥協之前,大批民眾在首都德黑蘭舉行抗爭。

伊朗強硬派民眾 :「寧可犧牲、不許墮落!」
 

強硬派為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的擁護者,他們批評伊朗總統羅哈尼為了挽回下滑的人氣才屢屢讓步,企圖得到改革派的支持。

伊朗強硬派民眾 :「什葉派穆斯林女性不會接受,這傷害了穆斯林女性的尊嚴;FIFA憑什麼干涉一個穆斯林國家的內政呢?」

伊朗革命後40年,女性終於能踏進足球場,但還有許多未解的社會不平等,舉例來說,同樣是工程學系的畢業生,在申請工作時,男性可申請工程師職位,女性只能申請助理職。當公司有出差需求,伊朗男性能說走就走,女性必須由丈夫同意才能申請護照,往往錯失工作上的大好機會;且女性在生產請完育嬰假後,幾個月過去,想回到公司復職上班,才發現職位早就被取代,伊朗的性別不公問題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伊朗女權人士 阿琳潔德 :「你想在伊朗當個自由女性,那你每天都得違法;但與其當個受害者,伊朗女性現在想當個勝利者。」

在公開場合拿掉頭巾,或是盡情地跑酷、大玩街頭極限樂趣;伊朗女性在革命40年後的今天,選擇為權益挺身而出,爭取無價的自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伊朗#女性#世足賽#FIFA#男女平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0659

0.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