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國石油挨炸牽動中東局勢 美暗示不排除動武


發佈時間:2019/09/16 13: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6 13:4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針對沙烏地阿拉伯油廠遇襲一事,美方「砲彈已上膛」準備因應。華府將這起無人機攻擊歸咎於伊朗,而這是川普首次暗示美方有可能發動軍事回應。

國營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位於阿布蓋格(Abqaiq)與胡賴斯(Khurais)的石油設施昨天遭到無人機攻擊,造成沙國產油量劇減每日570萬桶,接近全球產油量的6%。

 

伊朗撐腰的葉門什葉派青年運動(Huthi)叛軍宣稱犯案,但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把矛頭指向德黑蘭當局,說沒有證據顯示這起「對世界能源供應史無前例的攻擊」源自於葉門。

● 遭美指控 伊朗火大

蓬佩奧還說:「美國將跟夥伴與盟邦合作,確保能源市場供應無虞,而伊朗也將對其侵略行為負起責任。」
 

這番話讓德黑蘭十分火大,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墨沙維(Abbas Mousavi)說:「這類無益、盲目的指控和發言,不僅令人無法理解,也毫無意義。」

他更說,這些話是用來重挫伊朗名聲、為「未來針對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各項行動」鋪路。

發動攻擊的無人機也被懷疑出自伊拉克,但夾在德黑蘭和華府之間的巴格達當局也否認涉案。

● 一報還一報?專家這麼說

沙烏地實際統治者、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已表示,沙國「願意也能夠」因應這項「恐怖侵略行為」。

不過,中東專家、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RSIS)學者杜錫(James Dorsey)告訴法新社,對伊朗油田發動一報還一報空襲的可能性不高。

「沙烏地並不想與伊朗公開衝突。沙烏地希望讓其他人去打這場仗,而其他人並不情願這麼做。」
 

● 攻擊暴露波灣石油設施弱點

沙烏地能源基礎建設過去也曾多次遭青年運動襲擊,但這次攻擊不同,造成設施停產,每日損失570萬桶原油,或全球供應量的約6%。

倫敦RS能源集團(RS Energy Group)負責人法倫-普萊斯(Bill Farren-Price)說:「如今已明白可見,沙烏地和其他波灣石油設施禁不起這樣的攻擊,這代表著地緣政治風險溢酬必須提高。」

這起攻擊並未造成人員傷亡,但受損程度目前還不明朗。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在推特(Twitter)發文說:「基於可能對油價產生影響的沙國攻擊事件,我已經授權在必要時從戰略石油儲備中釋出石油,這個數量未定的石油儲備將足以保持市場供應充足。」
 

他後來推文說:「沙烏地阿拉伯石油供應遭遇攻擊。有理由相信我們知道誰是幕後主使,砲彈已上膛,靜待核實,並等著聽取沙國意見,聽聽他們認為這起攻擊起因為何,和我們後續行動該有哪些條件。」(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川普#沙烏地#石油#煉油廠#伊朗#中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551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