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波頓辭職會衝擊美中關係嗎?

作者 吳嘉隆
發佈時間:2019/09/14 16:00
波頓的辭職並不值得北京放鬆,因為川普正要集中力氣對付中國 圖/美聯社
波頓的辭職並不值得北京放鬆,因為川普正要集中力氣對付中國 圖/美聯社

9月12日川普把國家安全顧問波頓開革,確實令人震驚,也令人困惑。在美中貿易戰緊鑼密鼓之際,很多人會關心波頓辭職對貿易戰的可能影響,甚至對美中關係的可能影響。

波頓的立場是典型的鷹派,對中國的態度一直是強硬的。川普對中國的態度也是強硬的,他們兩人在戰略方向上是一致的,分歧點在戰術方面。綜合各方報導來看,波頓的辭職應該是跟中東情況有關。波頓主張對阿富汗與伊朗採取強硬立場,希望美國對伊朗開戰,也不贊成從阿富汗撤軍。在這兩件事上川普跟他有不同看法。6月20日伊朗打下美國的無人機,波頓強烈主張美國應該對伊朗開戰,進行軍事報復,戰鬥機已經起飛升空,但是最後10分鐘被川普叫停。

 

川普競選總統的三大政策是對付非法移民,與中國打貿易戰,從敘利亞與阿富汗撤軍。這三大政策其實有脈絡可以串起來,就是為社會底層著想,增加他們的就業機會。從國家安全與國家利益角度來講,川普認定美國的主要對手是中國,而不是中國所支持的兄弟,包括伊朗,北韓與委內瑞拉。

波頓與川普的分岐在於,波頓主張先對付中國所支持的兄弟,像伊朗、北韓、阿富汗這些,先削弱中國的羽翼。簡單說,美國應該先切斷中國的這些打手。川普則認為美國應該集中力氣對付中國就好,一旦中國經濟衰弱,就自然沒有多餘的力氣再去支持這些打手。

川普要從阿富汗撤軍,是在履行上次競選承諾,何況大選到了,川普也必須有所表現,而波頓認為美國應該加強對塔利班的攻擊,不應該跟塔利班談判。川普的意思很明顯,就是鷹派立場要針對中國,不必分心到伊朗、北韓與阿富汗。美國如果在這些地方開戰,可能反而幫了中國。九一一事件後,美國因為要反恐而疏忽了反共,給中國坐大的機會。現在,川普的意思就是不能再犯同樣的戰略錯誤。
 

這樣看來,波頓的辭職並不值得北京放鬆,因為川普正是要集中力氣優先對付中國,才會想跳過伊朗、北韓與阿富汗。合理推測,川普政府在波頓辭職後,對中國的鷹派立場會照舊,對貿易戰不會有什麼實質影響,同時,對香港與台灣的介入還會更深。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專家觀點

#美國#川普#波頓#美中貿易戰#阿富汗撤軍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吳嘉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AIA Capital 經濟學家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505

0.1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