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索邦交傳生變 綠委:香港局勢恐逼中國出手


發佈時間:2019/09/02 1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2 13:0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索羅門是否棄台投中,據外電報導最快本週宣布;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受訪表示,在還沒正式斷交前都要極力去挽回,而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攻勢,也反映在香港立場,若香港的局勢越亂,會逼中國不得不對台灣出手。

立法院第9屆第8會期今天上午8時開始立委報到,羅致政報到完後接受媒體訪問,做出上述表示。

 

根據路透社報導,索羅門群島的國會委員會主席表示,索羅門群島已組成一個部長小組,準備與北京會談,很可能改變與台灣的邦交關係,最快可能本週宣布相關消息。

對於台索邦交傳生變,羅致政受訪強調,「在還沒正式斷交之前,都是我們要極力去挽回的階段,努力的去爭取每一個可以保住的邦交」,相信外交部也做了各種可能的沙盤推演跟準備。

羅致政說,主要是索羅門政府出現了一些更迭,更迭之後內部難免會有新的或不同的意見會出現,這段時間外交部長也很努力想跟新的政府建立新的合作形式,至於具體內容,就必須要由外交部來說明。
 

羅致政也說,相信目前中共對台灣的外交攻勢,也反映在香港的立場上,這2天看到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指控台灣介入香港事務,而中國越指控台灣介入香港事務,香港的局勢如果越亂,也會逼中國不得不或必須對台灣出手,可能出手的對象就是台灣的外交戰場,所以這一塊必須要非常小心。

羅致政表示,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打壓從未停止,任何一個新的攻勢,都必須要有一些因應的做法。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完成報到後受訪指出,中國以「鴨霸」的動作強壓台灣國際參與,甚至用所謂的金援外交,逼迫台灣的邦交國做出選擇,相信中國的「鴨霸」行為會讓世界各國唾棄。

國民黨立委童惠珍則說,索羅門要跟台灣斷交的傳言,從年初以來都沒有斷過,蔡政府一直以來的反中態度,對台灣的外交不利,而外交部要認真去了解索羅門的情況。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表示,索羅門本身就是一個政局極端不穩定的國家,國內政治鬥爭嚴重,在2017年索國總理訪問總統蔡英文時,國內倒閣傳聞不斷,台灣的外交資源是否被拿來當做資助國內政治角力的工具,如果索國的政局動盪,要投入外交金援前,外交體系是否有正確的政治判斷,這些都是值得檢討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索羅門#棄台投中#友邦#香港#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643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