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求戰的意志堅定,川普不怕貿易戰惡化

作者 吳嘉隆
發佈時間:2019/08/26 13:00
川普正在趕進度,在第一任期內將關稅加到滿 圖/AP
川普正在趕進度,在第一任期內將關稅加到滿 圖/AP

8月23日中國川普8月1日的的加徵額外關稅(3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分兩梯,自9月1日與12月15日起加徵10%的關稅)做出報復,對大約75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提高關稅稅率5%到10%,同時恢復徵收汽車關稅。幾個小時後川普立刻反報復,將已經加的5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的關稅都調高了5%,毫不含糊:3000億美元的部分稅率由10%調高為15%,2500億美元的部分自10月1日起由現在的25%調高到30%。

川普還明白要求美國企業及早撤出中國,將生產線移到其他國家。同時,川普還把習近平從朋友改稱為敵人,並補上一句,「我們不需要中國,其實沒有中國,我們會更好」。進一步看,川普是在趕進度。他必須在第一任期內將關稅加到滿,將貿易戰在8月這個暑假期間告一個段落,該做的事做完,以便九月起開始進入美國總統大選的初選活動。

 

原先有些評論家認為,對剩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關稅,是川普打貿易戰的最後一張王牌。王牌不輕易出手,很可能要留在川普的第二任才打出來。很明顯的,這個觀點現在已經不成立。

第一個原因是,川普有可能在「買保險」。川普之前有公開說,哪怕中國認為他有2%的機率會落選,他們也想拖到明年美國大選後,看看是不是民主黨能勝選,再來跟民主黨的總統談貿易協議。那麼,對川普來講,哪怕他只有10%的機率會落選,他也要買保險,就是說有一些政策不能拖到第二任再來做。萬一他明年11月開票出來真的落選的話,那他從11月初到後年的1月20日交接,中間只有不到三個月的時間,還卡了耶誕節假期,很多事情會來不及做。川普是個有使命感的人,很多他想做、認為應該做的事,就會在第一任期內搞定。何況,他的第二任期還有很多更重要的事要做,包括金融戰與地緣政治戰,根本不怕沒有王牌可以打。

第二個原因是,川普打貿易戰的原始計劃,在他當選總統之前就說過的,是把中國出口美國的全部產品都加徵45%的關稅。所以,他在抓住時機一步一步實現他的作戰計劃。他的做法通常是對中方這麼說,「我要加你關稅,你不可以報復,如果你報復,我就加碼」。川普這樣講話,等於是在刺激中國,羞辱中國。中方在民族主義情緒的驅動下吞不下這口氣,就真的報復,然後川普立刻抓住機會加碼,因為25%的稅率根本不是川普心中的上限。到目前為止,這樣的戲碼已經重複好幾次了。
 

第三個原因是,川普在貿易戰的第一階段的目標是經濟脫鉤,這通常需要二到三年的時間來完成。現在貿易戰才進入第二年,所以川普要催美國企業與他們的供應鏈不要再觀望下去,而是要趕快撤出中國,在全球重新布局。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川普在貿易戰的出手必須先過度強硬,對美國企業發出明確的信號,將來再從過度強硬中修正回來,是典型的進兩步退一步的操作模式。

總之,川普的反報復顯示,他的求戰的意志很堅定,根本不怕貿易戰的惡化,會影響到他的連任。至於一般認為貿易戰的惡化會衝擊金融市場,尤其美國股市,估計川普後面還會有一些措施。除了要求聯準會降息之外,川普可能會推出第二輪減稅以及基礎建設投資方案,來刺激經濟與股市。對川普來講,對中國的關稅遲早要加到滿,不如在暑假期間就讓股市來吸收這些衝擊,等九月以後再設法把股市逐漸拉起就是了。

可以預料的,川普的反報復還會催動人民幣的貶值,並形成貶值的預期心理,於是下一個觀察重點就是中國的資金外流情況如何。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專家觀點

#美中貿易戰#川普#美國#中國#關稅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吳嘉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AIA Capital 經濟學家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1819

0.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