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文哲海選人才戰立委 不如找市府子弟兵親征?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2 23: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2 23:56

台北市長柯文哲組成台灣民眾黨,要在明年立委選舉攻城掠地,不過不少北市府官員都變成創黨成員,讓藍綠市議員質疑,未來將有公私不分、瓜田李下的疑慮。而為了爭取更多選票,柯文哲除了不排除派子弟兵參選外,也希望透過「海選」廣納社會知名人士,但回顧過去柯文哲海選的結果未必盡如人意,輔選的效果也有限,讓外界好奇海選的成效會有多大。

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8月1日,預告組黨的記者會,選在北市府11樓召開,不過場地租借禁止涉及政黨事務,市府員工還被找來幫忙布置,藍綠大罵公私不分,為組黨起手式留下敗筆。

柯粉俱樂部成員(2019.8.6):「今天入黨的話,我們需要兩張一吋的照片,還有身分證影本。」

8月6日台灣民眾黨熱鬧掛牌,台北市觀傳局長劉奕霆、市府副發言人學姊黃靜瑩,還有過程中運籌帷幄、月薪近12萬的市府顧問蔡璧如,是領公家薪水卻忙著黨務嗎?外界提出質疑。

 
圖/TVBS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請問一下這些創黨的會員,都是市府的高階文官,這些文官平均每一個人的年薪,大概都是180萬所以我想請問一下,當他們在開市政會議,在開早餐會議的時候,如果順便討論黨務的話,這算不算是瓜田李下,算不算是公私不分呢?」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4.11.29):「在我任內公務員不必服務政治和政黨,只需要全心全意服務台北市民。」

2014年柯市長當選承諾言猶在耳,然而在藍綠歸隊的政治現實下,找市府團隊當班底,恐怕也不得不然。雖然柯文哲喊出,未來區域和不分區立委選才,將採取海選模式、廣納百川,但如何找出有能力選上,或有能力影響選舉結果的戰將,這些具有黨員身分的局處首長、發言人,又會扮演何種角色有待觀察。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可是我只是好奇,如果他找得到社會知名人物,公正人物名望人士的話,為什麼他的創黨成員要就地找,自己市政府自己的政務官呢?所以我不排除未來不分區的名單裡面,說不定還有這些政務官。」

圖/TVBS

時代力量黨代表周偉航:「他現在開始海選的話,是因為實際上各政黨都已經,進行了一輪不分區的初步的探詢了,能夠問過的人都已經問過了,就我們的認知實在是不太會有,所謂社會賢達已經在檯面上的社會賢達,願意加入這個政黨。」

缺乏人才和組織,一直是柯文哲從政致命傷,透過海選尋找千里馬,可說另闢蹊徑,不過回顧過往海選成效,除了第一任期內4年,包括向綠營借將的25個局處首長,接連走人外,去年九合一選前,千挑萬選的發言人蔡峻維,今年5月也被王金平網羅,海選人才留不住,柯文哲很難一人撐全黨。

 
圖/TVBS

政治評論員鄭照新:「他提出來的人物是不是有獨立的,自我的對於社會的號召力跟這個能量,這個東西就考驗柯文哲,他挑選人選的智慧了,否則如果只是挑選一些仍然是比較,我們講說叫好不叫座,素人社會賢達或者是純粹年輕人,他是不是能夠跟柯文哲的這種魅力做結合。」

2016年,柯文哲與民進黨合組首都進步大聯盟,協調區域立委提名,不過綠白宣告撕破臉後,柯文哲少了奧援,自推的柯P認同卡,縱使全台有11縣市、共49名候選人簽署,但最後只有4人當選,更別說立委補選,子弟兵陳思宇苦吞敗仗,想在明年大選攪亂一池春水,柯文哲勢必得加把勁。

圖/TVBS

政治評論員鄭照新:「因為柯文哲如果自己出來選總統的話,他就是一隻大的母雞嘛,母雞可以帶著小雞,包括所有的造勢都名正而言順,自然就可以把旋風比較能夠帶起來,雖然仍然有困難但相對現在,柯文哲沒有宣布選總統的情況之下呢,坦白講下面的立委,會有一點點不知為何而戰。」

藍綠板塊難以撼動,柯文哲想擺脫小黨困境,挑戰在後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柯P組黨備戰2020

#民眾黨#小黨#立委#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627

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