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是我的眼! 防汛志工第一線掌握豪雨災情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1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1 21:29
圖/TVBS
圖/TVBS

受到地理環境影響,台灣容易遭受颱風豪雨威脅,但每逢大雨來襲出現積淹水的情形,單靠公家單位人力卻是分身乏術,為了建構更為綿密的防汛救災網絡,水利署從民國99年就在各地招募「防汛志工」,目前已達到1600人左右的規模,但不只河川週遭需要人力巡檢,市區排水路同樣重要,因此新北市也創地方政府之先,組成「偵水志工」,期盼在地居民,能作為第一線即時掌握資訊的眼睛。

一身紫白相間制服,頭戴膠盔,眾人圍成一圈,先來場精神喊話。

 

宜蘭市護水志工宜蘭分隊分隊長鄭紫苑:「有什麼問題,馬上傳或是照相,時間也要注意,一二三加油。」

即便年過六旬,腰桿依舊挺得直,正如膠盔上的幾個大字,他們可是有重要的防汛任務在身。

行經連接通道,一路來到河濱公園,穿越封鎖線,首先要將宜蘭河的水位,紀錄下來。
 

宜蘭市護水志工宜蘭分隊分隊長鄭紫苑:「還好颱風沒進來,水也沒濁,代表上游應該也沒有大雨。」

圖/TVBS

目前水位在海平面4.5公尺左右,是正常範圍,因為丹娜絲颱風剛過,志工們不敢大意,先將資訊即時回傳。

宜蘭市護水志工宜蘭分隊分隊長鄭紫苑:「緊急有災害的話,我們為了防止擴大,也可以用賴馬上傳。」

記者李頂立:「跟著志工的腳步,我們現在爬上的這個,叫作津梅棧道,您可以看到這個棧道,是緊鄰著旁邊的慶和橋,目的除了讓民眾在這邊休憩,往來河濱公園兩岸之外,也是護水志工重要的觀測點,剛剛突如其來一場暴雨,其實我們全身都淋濕了,但這個時候護水志工,也必須馬上來觀測,旁邊宜蘭河的水情狀況。」

颱風帶來的水氣仍未散去,沿途雨勢加劇,我們一行人在樹下躲雨,但只見志工換上雨衣,一個箭步就去觀察水門和抽水站的運作狀況。

宜蘭市護水志工宜蘭分隊分隊長鄭紫苑:「那這個地區,因為有梅洲抽水站,為什麼?表示它就是低窪地區,比較會淹水。」

 
巡察、通報、處理,正是大雨才能顯見這群志工的價值,受地理環境影響,台灣容易遭受颱風豪雨威脅,要建構更綿密的防汛救災網絡,經濟部水利署從民國99年,就透過10個河川局,在各地招募防汛志工。

圖/TVBS

第一河川局副局長林德清:「防汛期的時候是當我們,隨時注意天候的眼睛,護水是平時,河川裡面有危害河防安全或是危害這個河川環境的部分,他隨時可以來跟我們舉報。」

目前防汛護水志工人數,達到1600人左右,包含台灣本島、金門、蘭嶼、綠島都有,但隨著區域差異,特色也不盡相同。

綿延的綠色隧道下,樹葉和婆媽的舞姿一同搖曳,這是台中竹子坑環保生態園區,緊鄰著河川旁的高灘地,這些志工們正在修剪的植栽也和護水有關。

防汛護水志工第三大隊大隊長蔡鴻仁:「防止人家偷倒廢棄物,然後還有人家盜採砂石,閒置空地如果沒有做這種綠美化的話,它是雜草叢生。」
 

一旁的草湖溪,就是每日巡視的重點,大隊長拿起望遠鏡,從橋上遠眺,除了找出河道上的垃圾和漂流木也要觀察水流,是否攻擊到兩側邊坡。

圖/TVBS

防汛護水志工第三大隊大隊長蔡鴻仁:「如果是大水的話,怕會有淘刷狀況,底部如果被掏空的時候,會造成邊坡的一個危險性。」

記者李頂立:「好我們跟著志工的腳步走到橋下,你可以發現在我旁邊的就是草湖溪,雖然現在是汛期,不過因為最近幾天沒有強降雨的關係,所以看起來這個水流算是相對的穩定,不過在這邊除了觀察水流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進行水質的檢測,像我手上拿這個東西,它裡面其實有一個標示,是可以來測所謂的濁度,因為如果濁度比較高,代表山上可能已經出現強降雨,我們現在實際撈一些水來看看,撈起來之後對照濁度表現在的水還算是相對清澈的。」

防汛護水志工:「(pH值)7~8。」

圖/TVBS

環保局河川巡守隊志工陳先生:「看它有沒有汙染,看有沒有偷排廢水,然後水的溫度也會改變溪底,和魚蝦都會有關係,不是有剛才檢測的pH值,如果酸度太高的話,大概就是上游有偷排廢水。」

從環保志工、救援協會到村里長軍公教退休人員等,第三大隊志工成員來自各方,也具備不同領域專長。

第三河川局副局長張稚煇:「有環保的水質的志工,那還有生態的,現在再找一些生態的團體來指導,做這樣的維護跟生態的營造,還有他們還是屬於救難大隊所以他們身兼很多元的任務和功能。」

河川周遭有防汛志工守護,但汛期來臨時,遭逢強降雨的侵襲,市區同樣也會出現積淹水的情況。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來到瑞芳火車站旁邊,這裡是人口相對密集,觀光客常聚集的地方,不過這邊有個問題是,急降雨常常會遇到淹水的狀況,此您可以發現一般水溝蓋間隔大約3~5公尺,這邊水溝蓋距離非常近,甚至整片連在一起,不過光有排水設施還不夠,也必須要有人時常巡視維護,才能夠達到良好的排水效果。」

里長帶著里民,沿街巡視側邊水溝,不僅蓋上雜物不能留下,甚至搬開水溝蓋,連裡面都不放過。

圖/TVBS

如此「搞工」,因為新北市統計,近三年積淹水通報案件,有22%是因為側溝格柵,或洩水孔堵塞造成,但等待政府單位處理緩不濟急,不如讓在地人作為第一線的守護者。

新北水利局雨水科正工程司游蕙綾:「新北市政府在板橋,我們要到瑞芳來,其實有一定的車程,就是我剛剛說的這個缺點,就是它可能這邊積水了,我接到通報,那我們來到現場,水已經退了,那我根本不知道積水原因是什麼。」

龍安里里長柯瑞和,就曾在大雨來襲,但市區的自動抽水設施,電路還未完善之際,發揮價值。

圖/TVBS

瑞芳區龍安里里長柯瑞和:「下雨天所以他們沒有來施工,當時我們就趕快把,(抽水設施)調成手動,讓水位趕快往下游抽,那次水位真的很幸運,剛好沒有超過警戒線,我們就把水位排除了。」

就是看準在地處理的即時性,新北市開創地方政府首例,和居民組成「偵水志工」,希望能借重當地人對環境的熟悉,今年3月分,從瑞芳汐止新店等地開始招募,目前已達到六隊、130多人的規模。

新北水利局雨水科正工程司游蕙綾:「我們是希望說,29個區都能夠有偵水志工,在地的就是在他的居所,居住處所旁邊,他們可以去巡視,我們希望可以達到500人的目標。」

結合民間資源,透過在地社區的自發參與,減少臨災損失,秉持著對土地的認同與關懷,這些默默巡守的防汛志工,已經是地方不可或缺的無名英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世界翻轉中

#土地#颱風#護水#志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0522

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