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讓青年、長者好好工作! 政院砸錢搶救勞參率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30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1 01:02

台灣就業問題持續存在,包括青年和中高齡、高齡者,都出現勞參率偏低的情況,勞動部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投入94.7億,要針對5類型對象進行協助。另外,行政院也通過《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草案,只是低薪問題若是無解,台灣就業問題的改善恐怕難讓民眾有感。

圖/TVBS

 
青年創業者Jerry:「妳今天是不是也要染?」

一邊閒聊,一邊專注服務客人,美髮師Jerry兩年多前和朋友合夥開了這間美髮店,在這之前已經累積15年的資歷。

青年創業者Jerry:「這麼多年的經驗累積,我覺得如果我可以把成本控管得非常好,我就可以給我的客戶更完美的東西。」

 
過去當別人員工少了自主權,現在從行銷到資源配置都能自己掌握,但是青年要創業真的也是困難重重。

青年創業者Jerry:「資金啊,裝潢啊,然後還有一些法律,就是一些法律上,還有一些稅務上,很多很多很多細節。」

要協助年輕人就業,勞動部近期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因為107年台灣整體失業率3.71%,但15到29歲失業率卻高達8.47%。方案將投入94.7億元,針對5大類對象,包括在校青年、初次就業、連續失業6個月、在職還有非典型工作者,來進一步輔導、媒合和補助。

圖/TVBS

勞動部勞發署副組長吳淑瑛:「我們其實也鼓勵企業,如果說你就是派29歲以下青年到外面參加訓練的話,其實我們也會給訓練費用最高70%的訓練費用的補助。」

只是台灣就業問題可不只發生在青年。

記者曾奕慈:「台灣邁入高齡社會,甚至朝著超高齡社會正在邁進當中,不過我們可以看到,其實台灣人平均退出職場的年紀都不到65歲,男性是在63.1歲,而女性則是只有61.4歲,和很多國家比起來,其實都算是滿低的,再來看到台灣在65歲以上的人口,他們的勞參率僅僅只有8.6%而已,現在透過銀髮(人才資源)中心的媒合,就讓一些中高齡,還有高齡者,他們可以重新投入職場。」

63歲的朱大哥105年退休後再出來工作,現在當銀行保全已經兩年多。
 

中高齡就業者朱先生:「快快樂樂地來啊!每天在這邊換日曆,換日曆就是過了一天了。」

對業主來說,雇用年長者其實也有他的好處。

保全公司經理呂金蓉:「現在的年輕人真的不好找,而且又少子化滿嚴重的,對,那年輕人都講要離家近啊!那個工作輕鬆一點,所以在這個部分,我們比較喜歡用退休的年齡層。」

目前全台只有兩處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不過未來將會視地方需求來委辦或自辦。仔細看看,台灣不論是在60到64歲,還是65歲以上,勞參率都明顯低於日本、韓國、美國和新加坡,目前行政院已經通過《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草案,處理含括勞參率偏低、工作年齡人口減少、退休年齡早,還有就業歧視的問題。

圖/TVBS

 
勞動部勞發署組長 施淑惠:「普遍在現在在職場上,我們的中高齡者都有就業歧視的這個情形發生,希望他們也可以發揮職場優勢,可以促進世代合作。」

成立年齡歧視專章,雇主若是有差別待遇可罰30到150萬元等,聘用中高齡失業者,除了現有補助企業的每個月1萬3會繼續之外,聘用65歲以上的企業未來也會有補助,另外也將成立退休人才資料庫。

勞動部勞發署組長施淑惠:「他過去的一些資歷、專長,那將來當然我們會先就現行有的這些退休人力資料庫做一些介接。」

看見勞動力需求,政府一番美意,要讓青年和長者都能好好工作,不過光是補助恐怕難解決根本問題,改善低薪和整體工作環境,或許更是多數民眾所殷殷期盼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青年#勞動部#高齡#低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556

0.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