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添加比多加還要難! 潔淨標章新食安運動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8 2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30 20:18

為了下一代健康,台灣食品業正進行「新食安運動」?其實少添加比多加還要難,不少大廠近年拒絕常用的八大類人工添加物,獲得「純淨標章」認證!也因為用料更好、更紮實,像是超商麵包過去為了保存穩定品質,都會加入一長串30幾種合法添加,現在改良後只有主原料,相對成本增加三成!其實,別再追求物美價廉,鼓勵這些店家,才能形成正向改變。

圖/TVBS

 
《黑心食品新聞片段》:「先前不肖業者消保會一月初抽驗,2013毒澱粉事件。」

《餿水油新聞片段》:「令人作嘔的餿水油從上游送進中盤商。」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名譽教授孫璐西:「台灣的食安問題很大一部份,源自於消費者追求價格的低廉。」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盲目的壓低價格的結果,所有的廠商,都只好使用品質越來越低下的東西。」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名譽教授孫璐西:「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這是做不到的。」

幾度食安風暴,我們學到什麼。

全家便利商店經企本部副本部長林翠娟:「過去你看到顧客比較經常看的,是價格口味,那現在你看到顧客,幾乎不是看正面那個美美的包裝,他把它翻到後面(看產品成份),這幾年食品業前進跟成長的方向,就是做消費者看得懂成分的產品。」

一場食品界的寧靜革命,比對色號試吃上百遍,要打破零添加鮮食,健康卻乾澀的刻板印象。

記者vs.福比麵包廠試吃人員:「(評分分到多細),它外觀有它的麵團裡的蓬鬆度,還有它顏色啊光澤,可能會影響它表皮的皺紋。」

圖/TVBS

滿溢出來,厚度驚人的漂亮金黃地瓜內餡,這是全台灣烘焙類,第一個拿下CleanLabel潔淨標章商品,一度差點不了了之。
 

福比麵包廠研發課長李謹廷:「我們日籍顧問來講他非常的反對,他跟我們說了不可能,(不可能零添加)不可能零添加,因為它(無添加鮮食)是個沒辦法在工廠大量,穩定生產的東西。」

超商鋪貨各店要穩定保鮮,紫地瓜麵糊蒸烤黃地瓜泥,業者捨棄多餘為修飾口感穩定形狀,加入的種種化學添加物,相較於過去類似超商麵包,加了25種以上合法添加,來維持品質多點濕潤,長銷售期滿足美味,CleanLabel款成分少了一半,全是看得懂的基本原料。

福比麵包廠研發課長李謹廷:「雞蛋的作用是取代天然的乳化劑,那會讓麵團變得更柔軟,地瓜泥的話,也會讓我們麵包裡面咬下去時,不要那麼結實,因為零添加它可能是比較紮實的。」

可見有心精進技術就能更健康,經濟部委外(食品工業研究所)推出潔淨標章,鼓勵廠商,想拿到這兩片綠色葉子,少添加證明並不容易,得捨棄八種食用添加物,不用防腐劑人工色素甜味劑,漂白保色結著劑以及含鋁膨脹劑,雙潔淨標章又更嚴了,在近800種合法添加物中,只能使用一成約82種。

圖/TVBS

 
當全球貨架上潔淨標示新品,已經取代一成現有產品,專家預估未來三年,取代率將達到15%到30%,成長將近三倍。

聯華食品研發處協理楊朝棋:「我們以前有加二氧化矽來當做抗結塊的,那現在用小麥纖維來取代,(自然的食材就對了)對。」

圖/TVBS

連洋芋片大廠都投入零添加自然食材,從休閒食品到天然堅果飲,不用麥芽糊精增量,改用健康素材菊糖強化營養,捨棄膠體修飾澱粉增加稠度,換成提高堅果穀物熟成品質,取代過去得靠添加物堆疊的口感,這得靠業者自身道德感。

聯華社長就曾為此,對研發處發飆。

圖/TVBS

聯華食品研發處經理陳育慧:「他問我們說你這產品有加味精嗎?有加色素嗎那有沒有加香料,那我們就很自然的回答說喔有阿,我們都有注意就是符合法規的部分,沒想到老闆就很生氣,當場拍桌子跟我們說,我們的產品不是只要合法而已,我們還希望能夠就是更健康。」

少添加其實比多加還要難,砸下更多成本技術。

全家便利商店經企本部副本部長林翠娟:「要做無添加賣得太貴的時候,其實消費者不一定,能夠領略這樣子的好意,把這個添加物去除掉,一般而言,產品的成本至少會提高15%。」

圖/TVBS

貴一成五,換來更健康的台灣新食安運動,這得靠民眾自覺。

福比麵包廠總經理林純如:「大家會去買相對便宜的,那些賣相對高價的(潔淨標章認證),其實它是用比較真材實料,他可能每天拿出來就要丟掉,沒賺錢他會撐不下去,那撐不下去之後,大家其實以後也吃不到這些東西,因為那些老闆,那些想要做這些事情(無添加技術)的熱情,完全被澆熄了。」

圖/TVBS

只在乎物美價廉,正是目前食安的惡性循環,鼓勵正向成長,別省了一時省掉健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舌尖上的真相

#麵包#添加#色號#標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84

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