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拿假新聞打假新聞,國安修法政治秀

作者 施威全/奔騰思潮
發佈時間:2019/07/20 15:00
國安法是修善還是修惡? 圖/中央社
國安法是修善還是修惡? 圖/中央社

民進黨政府高舉「防衛性民主」大纛,修訂國安五法,無國界記者組織的「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報告,是臺灣輿論支持政府限縮人權的理由之一,報告中指稱臺灣是中國不實資訊主要操作目標,中共假新聞已如病毒傳播,臺灣新聞自由嚴重侵蝕。執政當局急急立法限制自由來捍衛自由。
 
無國界記者組織「控中」的報告出版在三月底,四月中該組織則發表了「2019 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臺灣新聞自由度為亞洲第二,在世界排名上也遠優於日本、義大利與希臘。到底臺灣的新聞自由是讓人擔憂?還是屹立不搖?若說假新聞打不倒新聞自由,成效有限,臺灣仍是自由燈塔,那民進黨修什麼國安五法? 

 
 
無國界記者組織「控中」的報告裡,專門有一大欄文字定罪旺旺中時,論證援用清華大學研究生的論文,對論文舉述的案例並無查證與進一步分析。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報告手法,典型的「喜鵲症候群」,一直累積自己喜歡的論調與材料,檢視不嚴,更沒有關照其他更寬廣的視野或立場。無國界記者組織比起自己控訴的對象沒高明到哪。這與他們「筆下的」旺旺媒體又有何差別? 
 
除了呈現事實有錯,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報告有文化偏見,把文化輸出都算是媒體控制。若以該報告的標準來檢視美國,那好萊塢的文化擴張、財團介入各國媒體以及美國政府外交與情治組織的外圍媒體,當更令人驚悚。
 
旺旺當然可以被批評,中國大陸政府的銳實力、對媒體的控制,也非無辜,荒謬的是,臺灣政府與某些輿論大罵假新聞的同時,只是罵自己不喜歡的假新聞,也不查證自己援用的例證是不是假新聞,自動忽略了臺灣本身就是假新聞的大量製造廠,中國大陸很方便地被連結成製造假新聞的萬惡淵藪,就好像威權時期的政府宣傳。所有的惡,都來自於「共匪、臺獨、黨外三合一」敵人。
 
 
這就是執政者祭出國家安全,修訂國安五法的合理性基礎,然後修法內容不切實際、語意不清、有滯礙難行處,也與既有規定重疊。整個修法只是一場秀,選前鞏固領導威權的政治秀。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奔騰思潮論壇,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專家觀點

#總統大選#蔡英文#國安法#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指數#無國界記者組織#喜鵲症候群#假新聞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施威全/奔騰思潮

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0604

0.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