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奧運防疫!日本「進口」病毒含伊波拉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4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5 10:30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還記得5年前,在西非爆發的伊波拉病毒大流行嗎?現在日本決定,將引進包括伊波拉在內的5種高危險病毒,好進行各方面研究,希望在明年東京奧運前,升高防疫層級;而為了反恐對策,引進的日期時間和路徑將不會公布。但即便祭出層層安全措施,保管病毒設施周邊的居民,還是相當不安。

這個夏天,日本將「進口」包括伊波拉病毒在內,5種被列為生物性危害第四級的危險病毒,理由是要在2020東京奧運前,拉高傳染病防疫層級。

 

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長 脇田隆字:「我們認為已取得一定範圍的理解,另一方面,住在這樣的設施附近,居民感到不安的心情,我們也能理解。安全相關對策,我們將升高層級,採取更高一級的措施。」

日本將進口伊波拉、南美出血熱、克里米亞-剛果、拉薩出血熱及馬爾堡5種病毒,5年前在非洲大流行的伊波拉,導致上萬人死亡;去年在剛果也有300多人感染,一旦重症化,內臟出血,一週內就會死亡,當中致死率最高超過90%,而這些病毒將存放距離東京都心一個多小時車程,位於東京都武藏村山市的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

鄰近自治會代表 須藤博:「(那邊有警衛站崗。) 那就是正門。(那從您住家大概約100公尺。) 沒錯。」
 

儘管相關單位再三保證,但高危險病毒還是讓附近居民有些不安。

鄰近自治會代表 須藤博:「(旁邊就是學校?) 對,是公立小學。(就在隔壁?) 沒錯,真的就緊鄰學校,萬一發生什麼,真的不要緊嗎?始終無法抹去這一絲的不安。」

為了取得當地理解,感染症研究所去年11月正式提案,舉行十多次說明會,強調高危險病毒將用在檢疫,且由BSL-4(BioSafety Level 4)──最高防護實驗室,具四級生物安全水準的設施保管,所謂BSL-4是根據致死率及傳染方式分類,能保管最危險的病原體。

比如出現伊波拉患者,若有真的病毒,將更容易進行比對檢查和診斷,病毒將由專門人員穿防護衣處理,為了防止病毒外洩,實驗室設兩道門,且設定室內氣壓比外面低;另外嚴格管制人員進出,裝監視器24小時監控,防外部入侵,攜出病毒。

日劇《破案神手》:「2025年前要在國內建設BLS-4設施,並投入運轉。反對活動還在進行啊,誰都不希望自家附近在處理危險病毒吧。」

上週在日本熱播,由山下智久主演的日劇《破案神手》,就以涉高危險病原體的BSL-4為題,虛構新型伊波拉病毒來襲。而現實就是,誰都不願自家附近有高危險病毒。

國立感染症研究所附近居民:「比如帶菌的老鼠跑出來時怎麼辦?還有發生大地震時,絕對不要緊嗎?還是很可怕。」
 

鄰近自治會代表 須藤博:「人類能做的有限,不用提起核電廠事故,但衷心希望能與核電廠同等小心,並採取對策。」

目前包括歐美、台灣、中國等20多國,全球有近60個BSL-4實驗室,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的設施2015年正式啟用,但這回是首次從國外引進病毒。

聲音來源: 東北大學教授 押谷仁:「現在有很多新傳染病,特別是病毒傳染病在很多地方出現,為了能迅速應對,(BSL-4等)設施必須要能發揮功用。」

日本就怕明年東京奧運,大批外國觀光客會把新興傳染病帶入國內,因此決定引進高風險病原體,開始研發疫苗和藥物;另外九州的長崎大學也預定蓋新的BSL-4設施,但遭當地居民反對,這回東京都武藏村山市民,沒有提出反對意見,但未來還是希望實驗室能搬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傳染病#伊波拉#病毒#東京奧運#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檢疫#BSL-4#防護實驗室#致死率#山下智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1031

0.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