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暴雨內澇嚴重「吸水海綿城市」 武漢破功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4 19:54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大陸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暴雨黃色預警,目前全中國大陸有30條河川,超過警戒水位,預計未來三天,江南、華南一帶,仍然會被強降雨所壟罩。此時此刻,有許多城市出現嚴重內澇,這當中包括了武漢,內陸省分的第二大國際城市。其實,武漢早在2015年,北京中央就列為「海綿城市」的示範區。當年,擘劃這項願景時,訂定的目標是要在2017年底前,把示範區的內澇防治標準,提高到50年一遇,但現在,四年過去了,我們看到武漢在一場暴雨過後,汪洋一片。

宛如湍急大河,這裡是貴州遵義的馬路,車輛像船一樣順水而流。被山洪圍困的村莊,民宅大門有瀑布。

 

湖南潊浦村廣播:「請潊水兩岸以及低漥處居民,迅速轉移到安全地帶。」

湖南連夜撤離一萬多人,而且還是拿臉盆架在木板上,充當救生艇。暴雨釀災情,包括武漢。

捲起褲管,沿著花圃邊上走,學生在暴雨中徒步涉水,馬路上開車簡直像開船,大水從車門的門縫漫進了車內,乘客雙腳全泡在水裡,而這一天,還是全國高中聯考,大陸稱「中考」的日子。
 

央視新聞:「今天(6/21)凌晨5點52分,新洲區城北菜加灣200號發生內澇,四名中考考生和多名群眾被困家中。」

趕著要出門考試,只能打電話叫橡皮艇來接送。有搭上公車的,也沒比較幸運,這輛就被困在涵洞裡,學生靠消防人員揹往高台處,等待救援。此時此刻,地鐵站已經成了最大的下水道,整個武漢交通癱瘓。

武漢市民 張先生:「八點鐘出門,從楊家灣地鐵站這邊乘公車,平時正常行駛的話40分鐘左右,(今天)大概花了兩個小時。」

武漢緊急發通知,中考當天的考試時間延後一個小時開始,這是十多年來,首次因為天氣因素而延後。這一天,同時也是武漢大學的畢業典禮,家長座位區一片傘海,校方最後宣布,延遲一個小時舉行。暴雨中的畢業典禮,因此,登上關鍵字熱搜榜,武漢暴雨訊息,更創下5.4億的點閱率。

央視新聞(網友評論):「在武漢快七年了,幾乎年年都有內澇。大武漢這個排水系統,能不能加強一下。」

大陸網民笑稱:「下雨,就到武漢來看海!」。這個中國內陸的國際大城市,其實早在2013年,就著手規劃「三線一路」計畫打造成為一座海綿城市,當時制訂了史上最嚴厲的水法,並且由武漢市長親自擔任總湖長。

央視新聞(2015.4.28):「河湖眾多、水網發達,具有調蓄空間是武漢構建海綿城市的先天優勢。」
 

兩年後,確實入選了國家海綿城市試點,中央直接撥款15億人民幣。預估三年,102億治水,達到50年一遇的防洪標準。

央視新聞:「在2017年年底,易澇區改造點基本完成,示範區內澇防治標準提高到50年一遇,防洪體系達到100年一遇的防洪標準。」

海綿城市改造工程,到目前為止已經完成了288項,建設面積38平方公里。但現在,四年過去了,看海模式依舊在,只是標準改!

大陸住建部海綿城市專家 王家卓:「一小時的降雨達到82毫米,大概相當於30年才能遇到一次的水平,也就是說屬於確實是非常大的降雨,我們城市的基礎設施都有一個設防的標準,武漢跟很多城市一樣,比如說遭遇三到五年一遇的降雨時,我們基本不會出現內澇,但是遭遇幾十年一遇的降雨時,出現內澇我覺得算是正常的。」

這波暴雨確實驚人,12小時內,武漢市氣象臺連續發出九次暴雨預警。再攤開武漢的排水工程施工進度,年年都追不上,破紀錄的暴雨量。
 

武漢市水務局副局長 張斐(2015):「我們與湖爭地,與水爭地,像我們很多地區是把原來的湖泊逐漸開發城商品房,所以城市的水患就越來越嚴重。」

過去,與水爭地,把湖泊變社區,於是,武漢正在遭遇前人種下的災難,恐怕需要十年,甚至20年,才有機會成真正的海綿城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武漢#海綿城市#暴雨#中國大陸#淹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795

0.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