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詭異的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

作者 施正鋒
發佈時間:2019/06/14 14:00
賴清德採取哀兵策略,看來沒有帶來太多的同情票 圖/中央社
賴清德採取哀兵策略,看來沒有帶來太多的同情票 圖/中央社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民調結果出爐,蔡英文總統以35.7%打敗前閣揆賴清德的27.5%。其實,賴清德的平均支持度也贏過柯文哲(27.4%)、及韓國瑜(23.5%),差別在於小英對比下,竟然甩開柯文哲(22.7%)、及韓國瑜(24.5%)。假設韓國瑜的支持者不可能飛象過河,照說蔡英文與柯文哲在光譜上相近而有相當的重疊度,為何她比賴更能競爭中間、或年輕選民?合理的解釋是同婚立法奏效、及賴清德空戰過於保守,也不排除柯粉策略性出手幫助淘汰賴。

賴清德自恃民調領先,只要求痛快一決生死,未能堅持程序正義,因此,儘管採取哀兵策略,看來沒有帶來太多的同情票。在政見發表會,他雖然治國藍圖條理分明,不像小英政績呈現凌亂、刻意閃躲,整體來看並無明顯區隔。就程序正義而言,蔡英文為了勝出不擇手段,在道德上必須遭到譴責。然而,賴清德即使師出有名,畢竟是謙謙君子,沒有凸顯應有的爆發力;另外,儘管坦承交代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國政團隊看起來還是相當薄弱。

 

其實,受傷最大的是賴清德,雷大雨小,坊間早就傳言新潮流跟他是在唱雙簧,有人扮演保皇黨、有人發揮鲶魚效應。不管如何,初選過關的小英未必能夠贏得大選,去年含淚不投票的深綠選民,會因為外部因素而鳳還巢?

接下來要看國民黨的初選,由於不納入手機民調,黨內互比與黨際對比各佔15%、及85%,外力操弄的空間小於民進黨。要是郭台銘異軍突起,除了財大氣粗,要歸功網軍的階段性拉抬。當然,最後出來清理戰場應該就是KP了。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總統大選#民進黨#蔡英文#賴清德#新潮流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936

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