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6萬噸塑膠入海洋 日推「共享雨傘」減塑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2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2 22:0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雨傘1年消費量約1億3000萬支,其中塑膠傘佔6成。以東京為例,只要下雨,一天就賣出20萬支傘,雨傘銷售過剩,對環境一大負擔,日本現在推出「共享雨傘」服務,希望大家減少買傘,嚮應減塑。

當環保成了現在全球的主流價值,日本也悄悄開始嚮應減塑的「環保雨傘革命」,去年12月福岡推出「共享雨傘服務」,現在東京地區也能享用。

 

東京民眾:「我想在這裡借雨傘。」

這裡的雨傘人人都能借,只要下載並登錄專屬APP,用手機掃瞄雨傘上的QRcode,再輸入APP回報的密碼解鎖,就能打開雨傘使用。

租借費一天只要約台幣21元,或是繳月費124元台幣想用幾次都行,跟騎UBIKE一樣,還能甲地借乙地還,推出半年,使用者就多達1萬5000人。
 

共享雨傘公司社長:「利用其中的便利性,自然會增加使用方法,若能成為趨勢,雨傘能成為隨時都能共享的物品。」

雨傘是生活必須品,也因此讓民眾的掉傘漏習,成了無限惡性循環。

日本民眾:「像是人在外面,突然下雨時就會買一把,一不小心就會忘記,有時候真的會搞丟。」

掉不完的傘,讓回收人員收到手軟,警視廳遣失物中心,被遺忘的雨傘大軍景象超壯觀,光一年就有多達30萬支。

警視廳遺失物係長安間勇峰:「我工作了二十多年,沒看過有特地為了,取回塑膠雨傘而來的人,一個都沒有。」

同時也苦了回收業者,平均一個月累積的雨傘重達20到30噸,再加上鐵製雨傘骨架,造成資源回收不易。

以往日本都把塑膠垃圾送往大陸,但2018年初大陸祭出「外來塑膠垃圾拒收令」,雨傘塑膠公害,突然變成了無解難題。
 

回收廠社長:「以前回收作業,是以輸出大陸為前提,現在取消後,塑膠傘和其它報廢塑膠,在日本國內無法處理,而不斷地累積。」

近日有學者推算出統計數據,日本一年就有6萬噸廢棄塑膠,分別從北海道、東京、福岡,流進海洋裡。

土木研究所研究員岩崎慎介:「垃圾主要受到偏西風,以及黑潮續流的海流,流向了美國西海岸。」

照這個情況下去,未來海洋將不再美麗,專家出面呼籲,減少塑膠性垃圾,人人有責。

土木研究所研究員岩崎慎介:「自備環保袋,不使用保特瓶,每一個人都這樣做,才能讓塑膠垃圾,從地球上逐漸減少。」
 

6月底,G20即將在大阪登場,屆時減塑議題也將被搬上檯面討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環保#塑膠#回收#雨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2

0.1814

0.3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