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對中發動貿易戰 一切都是因臺灣

作者 吳嘉隆
發佈時間:2019/06/08 17:00
美對中發動貿易戰,直接、間接原因都在臺灣  圖/路透社
美對中發動貿易戰,直接、間接原因都在臺灣 圖/路透社

美國會對中共發動貿易戰,直接或間接是因為台灣的關係,你知道嗎?

這是因為經過十多年的談判,中共要跟台灣一起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台灣條件成熟,是市場經濟體,已經可以加入,讓中共感受到很大的壓力。因為中共是國家控管的「計劃經濟」,須做結構性改變。於是,中共做出許多承諾,承諾用15年的時間做結構性改變,要轉型成市場經濟。然後,美國同意中共以開發中國家的身分,與台灣幾乎同時(2001年11月)獲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結果15年過去了,到了2016年年底,這些承諾全部沒有兌現!

 

現在,美國據此要打貿易戰,要中共推動結構性改變,就是要中共兌現當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所做的承諾。因為中共言而無信,有法不依,什麼協議都可以簽,只要不執行就好。所以這次談判,美國把重點放在落實協議內容,也就是要建立強制執行機制,要「經濟立法」,要監督協議的執行,若有違規就要處罰,然後中共覺得我要立什麼法,怎麼執行,居然要你美國來管,國家的主權與尊嚴受傷,所以談判最後破裂。事情是這樣來的!

一切都是因為台灣,懂嗎?誰說台灣只是棋子呢?台灣可以把自己拋出來,讓美國、歐洲來對付中國大陸的經濟體制,要中共轉型,要中共和平演變,這個借力使力的力量比台灣自己出面大多了!台灣一直牽動著大國博弈,可是很多台灣人居然以為台灣只是一個棋子,卻不知道台灣可以深深影響大國關係!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專家觀點

#美中貿易戰#世界貿易組織#市場經濟#計畫經濟#經濟立法#大國博奕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吳嘉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AIA Capital 經濟學家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615

0.2018